川普教育政策唯一定数:多元化
2016-11-29


共和党候选人川普(Donald J. Trump)当选总统以后,外界普遍预计美国的教育政策会有一些变化,至少会反映出共和党的一些特点。但是,川普任上的教育政策到底会是什么样的呢?

上周三(11月23日),川普提名了戴沃斯(Betsy DeVos)为教育部长。戴沃斯出身富豪家族,一向支持保守主义的政纲,并热心捐款。在被提名为教育部长以后,戴沃斯在推特上明确表示,自己不支持共同核心考试,“很多人问我共同核心考试(Common Core),要澄清一下,我不是支持者,句号。”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教育学院教授、教育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Education Policy)执行主任斯坦纳(David Steiner)认为,戴沃斯获提名为教育部长,和川普一向支持教育多元化、支持特许学校的立场是一致的。但是除此之外,川普会提出什么样的教育政策,“我不想猜,坦白说,候任总统行事的方式,不是人们可以预测的。”斯坦纳教授说,“如果有人告诉你,他知道川普的教育政策是什么样的,那不是真实的。”

纽约布碌仑第20学区教育理事会委员伍溢文也认为,川普上任以后,纽约的学校可能会多元化,而公校系统的经费可能面临削减,“可能会开更多的特许学校,并使用更多教育券。”通常来说,如果在挑选学校时有多种选择(多元化),家长可以送小孩到公立学校,也可以送到私立学校,而送私立学校时可以使用政府给的教育券。

或让家长掌握更多资源

2015年底,奥巴马总统签署了《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简称ESSA)。这一法案在坚持要有考试来监控教育质量的前提下,把考试方式、标准设定等操作环节的事情,完全交给了州政府,并禁止教育部强制或鼓励各州采用任何特定的学习标准,比如“共同核心”考试。

在星期一(11月28日),教育部刚刚发布了《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的操作细则定稿。2015年《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替代的是2001年签署的《没有一个孩子落后》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 Act,简称NCLB,也译作《有教无类》法案),两者之间相隔14年。“要修改教育法律是非常困难的,要花很多很多年,”斯坦纳教授说。

川普将会出台什么样的教育政策难以预料,但斯坦纳教授认为,州政府将会获得比以往更多的资源,“资源会从华盛顿到各个州,这是我们知道的,这是法律。”同时,根据川普竞选时的承诺,他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资源分配到地方,让家长拥有更多的资源,而政府则拥有更少的资源。

教育政策不完全取决于联邦

斯坦纳教授表示,教育政策取决于多个层面,包括联邦(国会、最高法院)、州政府以及学区。每个州的情况都非常不同,而且学区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学校的钱大约40%至45%来自学区税,“他(川普)能做什么,不只是取决于他的愿望,还要看国会、州政府和学区。联邦政府只控制6%到7%的教育资金。”

现在不确定的是,川普曾经表示,他要拿出200亿美元用于教育券(voucher program)。斯坦纳教授表示,这笔钱从何而来是未知数,而相对于5,400万的学生而言,200亿一平分就没有多少了,到底如何运作,是否需要州政府的参与,这都有待观察。

来自纽约布碌仑20学区的教育理事伍溢文也表示,川普上任时,“共同核心”考试将改由各州自行决定,但对纽约市华人集中的特殊高中(Specialized High School)则没有影响,“特殊高中由州政府控制,共和党控制了州参议院,纽约市长也不会推动改变特殊高中。” 
    来源: 钟鸣纽约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卫星图像揭示:旧金山“千禧塔”正在下陷

    下一篇: 桑德斯:重新计票不会改变大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