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维新计划 上任首废TPP
2016-11-29


川普在他公布的未来上任百日的政策计划中明确指出,他上任第一天将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这是他的「美国优先」策略的组成部分。

他表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对美国是个潜在的灾难,「取而代之的是谈判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把就业机会与企业带回美国」。他同时也反对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川普对自己的谈判能力深表信心,承诺他将谈判签署有利于美国的新协定。

此言一出,立即让亚太TPP成员陷入尴尬的境地,安倍对此强调,「TPP少了美国就没有意义」。观察家指出,象征美国亚太战略再平衡政策重要指标的TPP一旦中止,将让这些成员国自此对美国产生疏离,并将被迫重新评估与北京外交经贸策略,北京主导的RCEP也将顺势取得制高点,美国在亚太势力上将面临空洞化危机。

川普目前公布的施政方针中虽将中止TPP列为首要项目,但仅提及对美劳工冲击问题,未就亚太战略的实质对策着墨,尚难看出其因应作为。

除了TPP议题,从川普公百日施政计划中的另五项优先项目可看出,内政国安将会是他先期施政重点。整理如附表。


项目

内容

能源

取消对美国能源生产,包括页岩油和干净煤等不利就业的限制,以创造数百万个高薪工作机会。

法规

将制定规定,政府每立一项新规定,就必须废止两项旧法规。

国家安全

责令国防部和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擘画全面的方案,以保护美国重要基础建设,免于遭受网路攻击与其他各种形式的攻击。

移民

要求劳工部调查冲击美国劳工的滥用签证方案。

道德改革

祭出禁令,要求行政官员在离开公职后5年内不得担任游说人员,并且终身禁止行政官员为外国政府当说客。

   
川普百日施政计划。(资料来源:中央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优先 但无损美韩防卫协议

    下一篇: 美国德州发现巨大油田 储量估达200亿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