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议题未达成一致 TPP谈判完成98%
2015-08-07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上个月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在乳制品、汽车和新药专利保护等三大议题无法谈拢的情况下不能达成一致协议。不过即令如此,大多数的议题仍于本次会议桌上达成协议,完成度达98%。与会12国代表已同意数周后再度会商,但有鉴于美加大选等政治因素,最后那一哩路恐难一促即成。

会前分析家即指出,加拿大的乳制品保护政策,将会是本次谈判的最大障碍之一,尤其是加国10月19日大选在即,没有任何一位政治人物胆敢以此大宗农产利益交换他的政治生涯。也因此,美、澳、新西兰三大畜牧国均不愿让步,其中以乳蛋白、奶酪和奶粉为出口大宗的新西兰甚至扬言,若不开放乳制品市场将不愿签署TPP。由于加国坚不开放,根据协商机制,谈判等同破局。

另一个于会前原本就不看好的新药专利权谈判,也成为本次破局的主因之一。在美国两大药商的极力游说下,美方仍坚持12年专利权,日方愿以8年为折衷条件,澳洲、新西兰只同意5年为期,至于智利则认为不应设任何保护期限。各说各话的分歧态度,直到会议结束,毫无收敛的迹象。

至于汽车议题,倒是有些出乎意外。这回不再是美日之争,而是墨西哥卯上了日本。美日之间对汽车原产地规则虽已达成大部分共识,但由于日本车零件大多来自泰国等亚洲地区,为了解决零件产地问题,在关税、监管规定上获致最大利益,日本拟于本次会议中将亚洲供应链整合到TPP架构中,此举自然遭到美国汽车零件最大供应来源的墨西哥与加拿大的反对,造成本次协商在汽车议题上出乎意外的事件。

虽说本次会议未能圆满,但根据澳洲贸易部长的说法,全案大致已完成98%。当然,剩下的也就是最艰困的部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盘点福布斯科技富豪百强榜中的年轻富豪

    下一篇: 义卖筹款 美居民帮助中国学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