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罗入阁 经贸国防战略一条鞭
2016-12-31


现年67岁的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商学院公共政策和经济学教授彼得‧纳瓦罗。(UCI官网)

【看中国记者岳诗涵/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当选总统川普日前提名《致命中国》一书的作者,经济学家纳瓦罗为新设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NTC)主任,并担任总统助理。有学者认为,纳瓦罗长久以来主张的对华贸易政策,对中共不利,但对中国人民有益。至此,川普经贸国防战略一条鞭的政策更加清晰。

首创国家贸易委员会
川普交接小组指出,国家贸易委员会是白宫首次设立以美国制造业和劳工为优先的委员会,主要任务是与其它机构协调,从战略考量评估美国国防工业基础的健全,以及贸易和制造业在国家安全的作用,让失业的美国劳工满足制造业部门所需的工作技能。

现年67岁的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商学院公共政策和经济学教授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12月21日获得川普任命,出任这个首次创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他同时也是川普挑选担任白宫要职的首位经济学家,若顺利就任,其首要任务就是阻止美企出走至中国等国、留下工作机会在国内,并协助美制造业重回荣景。

纳瓦罗以反共立场知名,他一系列对中国议题的著作包括《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卧虎:中国军事化对世界的意味》(Crouching Tiger:What China's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以及《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The Coming China Wars : Where They Will Be Fought and How They Can Be Won)等。据悉,他是川普竞选时的经济政策智囊。

学者:无关反华而是反共
2011年,纳瓦罗出版的《致命中国》中,用大量例证揭示中共经贸政策让特权阶层无限坐大,但却伤害了中美两国的工薪阶层。这本书随后拍成同名纪录片。

《致命中国》一书中提到,中共从事货币操纵,滥用贸易政策,伤害了美国, 这种作法对美国市场造成很大冲击,美国至少有5万家工厂被迫关闭,2500万人找不到好工作。此外,他还提及中国人权现况,批评中共压榨奴工。

该片一度在华界引起很大反响。川普也表示读过纳瓦罗关于美国贸易问题的著作,称赞他有先见之明,清楚描述出中美两国间存在的问题。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川普选择这位经过哈佛训练的经济学者领导NTC,显示美国正在与中国进行经济战。

新唐人电视台报导,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纳瓦罗入阁,意味着他将参与美国制定减少贸易逆差、促进经济增长,及阻止工作机会外流政策。他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每年有3、4000亿美元,到2017年以后,恐怕就不会存在了。」谢田说,中国有许多不正当竞争手法,像倾销,日后将无法持续进行。谢田预计美元将持续升值,人民币则继续贬值,但是,中国对美出口贸易会出现锐减的局势。

中国问题观察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则对《美国之音》表示,纳瓦罗出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意味着对北京采取强硬贸易政策,对中共立场不利。

纳瓦罗早前访问过台湾,最近曾在《国家利益》与《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说明川普的外交政策理念,其中更在前者直指台湾战略地理的重要性,呼吁美国不可放弃台湾,应给予遭中共霸凌的台湾施予援手,不是落井下石。又呼吁北京应落实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因此被大陆媒体宣称是反华学者。

对此,谢田说纳瓦罗不是反华派,他认为纳瓦罗是反共派。「实际上他的做法,我们看到是对中共特权阶层有影响,对中国老百姓没什么坏处。」中国老百姓还会因此,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

分析指出,纳瓦罗的任命再搭配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所发表的一篇有关川普国防政策优先序的报导,更不难看出川普上任后对北京的整体政策。

经济搭国防 政策一条鞭
最近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于网路上发表一篇文章述及,一份来自于美国五角大楼的备忘录显示,川普政府未来的国防重点在于伊斯兰国(ISIS)、叙利亚、伊朗、北韩与中国,惟长久以来被视为美国视头号威胁的俄罗斯却不见踪影。这让部分媒体对川普忽视威胁性最大的俄罗斯而感到忧虑。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则认为,媒体对备忘录的猜测,完全没有依据且是错误的。

分析也指出,既然头号敌人是ISIS恐怖组织及其所涉及到的叙利亚及伊朗,那么在这个话题上举足轻重的俄罗斯,就不能不审慎应对;另外,朝鲜与北京「唇亡齿寒」的关系,也让俄罗斯成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否则,北京对朝鲜的制裁将始终停留在「虚应故事」的阶段,甚难突破。也因此,娴熟谈判,长期行走俄罗斯政商两界的提勒森,自然就成为国务卿最佳人选。从商场谈判看,无论是川普本人对普亭的赞誉,或是提勒森的提名,不过是合纵连横、知己知彼的战术运作,而其目的,则是解决美国过往尾大不掉的中东与朝核问题,提振美国经济实力,达成美国优先的整体战略目标,这在川普的整体布局上早已清楚勾勒。

事实上,从22日美俄双方近乎不约而同地高调阐述核武扩张论一事上,就不难看出川普与普亭间互别苗头的竞合关系。

强化核武回应普亭 突显竞合关系
俄国总统普亭在22日发表言论指出,俄罗斯必须要加强战略核子力量,尤其是可以穿透拦截的导弹技术。他强调,核武军备竞赛原本是不必要的,但除非有人致力于拦截它,其导弹必须要起到作用才能真正的吓阻敌人,若能被拦截那就没有意义。

数小时后的23日凌晨,川普也在推特上推文指出,美国应加强核子武器的军备力量,直到世界继续感受到核子武器的存在。从时序上看,似乎是川普回应了普亭的论述。

二人并未在数量上着墨,而是从提高核武技术的角度出发。普亭始终不满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弹导飞弹的做法,进而着手规划大幅提高其飞弹穿透能力的战略构思;而包括川普新任命的国防部长马谛斯在内的许多美国军事专家也认为,美军的核武库现代化进程过于落后,马谛斯更明确指出,该是时候精进美军核武库了,或许将陆基导弹淘汰掉,提升战略轰炸机以及潜射导弹的性能是个好主意。这些论点与普亭精进核弹穿透力的的想法可说不谋而合。
 
换言之,川普只是更务实地将核武存在的现况提出检讨,其本意并非在于扩充而是精改,也明确回应了俄罗斯「核武升级」的论调,同时还透露出川普对美俄竞合关系仍不脱离美国优先的一贯政策。所谓亲俄反中的说法,整体看来,还不如联俄制中来的更为贴近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代广场跨年7000人维安   等级历年最高

    下一篇: 美地方政府严打月子中心 难阻赴美产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