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前副省长“东莞一哥”刘志庚被起诉
2016-12-30


年关将近,当局密集处理落马贪官,广东省前副省长刘志庚涉嫌受贿案近日被广西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刘志庚被提起公诉

30日,中共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省前副省长刘志庚涉嫌受贿一案已侦查终结,近日,广西检察机关对该案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刘志庚利用其担任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区长、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东莞市市长、中共东莞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刘志庚于2016年2月4日落马,4月18日被“双开”,4月25日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靠巴结之道一路升官

据之前媒体的报导说,刘志庚靠着炉火纯青的巴结之道一路升官。1992年至1993年,刘任职深圳计划局副局长时以当地人身份向初到深圳的江泽民情妇黄丽满大献殷勤,体贴入微,得到黄的赏识,被升至龙岗区常委。

其后又与同为兴宁客家佬的新任省委副书记黄华华搭上关系,迅速结成死党。随着黄的步步高升,刘也从龙岗区委副书记升任清远市委副书记。但其仕途如日中天则是由江派现任常委张德江促成的。

张德江于2002年入粤,最初遭到本地官员不同程度的软抗,地头蛇刘志庚看到了机会,他以四年吉林大学求学资历和曾担任吉林书记的张德江认起了半个吉林老乡。

张德江一方面急切需要“信得过”的本地人辅佐,另一方面被刘的“会来事”打动,两年后便把他送到东莞担任市委副书记。两年后刘志庚任市长及党组书记,再过两年便扶正为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外加东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刘志庚一人独揽东莞党、政、军大权。

刘志庚落马当天,有人在中华网论坛上放出消息称,中纪委冻结了刘志庚及其亲友亲信名下的多个中外银行账户,存款总额高达370亿元人民币,更有传闻称,刘志庚拥有价值17亿元人民币的300多处房产、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古董字画以及超过60辆汽车;其余名酒、黄金白银和中外货币现金等更是不计其数。

刘志庚是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

现年近60岁的刘志庚曾在东莞工作七年多。从2004年2月到2011年11月,他先后担任东莞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

大陆《京华时报》曾披露,刘执掌东莞期间,充当淫业保护伞,甚至曾提出“适度扫黄”的怪论,致东莞沦为中国“性都”。而其兄长、妻子等家人均利用他的影响力大发横财。

报导指,刘志庚兄长刘耕在东莞经营KTV,场内色情服务、赌博及毒品问题泛滥,警方不敢插手。

还有陆媒报导说,刘志庚为“东莞一哥”。2004年到2011年的东莞可以说是“刘志庚时代”。这期间,东莞“世界工厂”的光环开始褪色,“性都”的标签却被越来越多的媒体引用。2014年2月,东莞掀起的“扫黄”运动即与有关部门从外围着手调查刘志庚在东莞的“违纪违法”行为有关。

另有港媒报导说,刘志庚拓展上层路线,笼络各级、各部门高官的手法也吸引了一些老常委组成的老人党的偏爱,其中包括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

外界对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钟情东莞早有耳闻,中国文艺界的“幕后大亨”曾庆淮常常港、莞两地穿梭,乐此不疲,他还是莞城两大音乐剧创作基地的艺术顾问。

而其兄长曾庆红更是情陷东莞、乐不思京,退休后除了北京有重要会议要开外,一年之中至少有十个月,曾庆红都是“静居性都绿荫深处某别墅”,享受着“小刘子”诚惶诚恐提供的尽善尽美的侍奉,颐养天年。

有消息人士称,2014年初的这场“性都大扫黄”,习近平想敲打的对象并不止张德江一个,还有在2002年把张推上广东省书记位置,并在之后与江泽民联手挺张“入局”的前中组部长曾庆红。

此外,东莞当局在公园、街市等处安置了大量便衣。东莞市部分公路路口、大部分的三层以上或二手房东的出租房都已经安装了公安局的监控摄像机。

2016年2月4日,刘志庚被调查之后,东莞一景区的老百姓们曾击鼓燃放鞭炮庆祝。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任命马兴瑞任代省长

    下一篇: 传王建平两年前就被调查 与妻子一同被带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