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网站蹊跷被铲除 维权律师张凯失联
2016-12-30


由被(中共)当局以“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羁押的四川异议人士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维权网站,日前突遭铲除,原因不明。此外,曾曝光自己遭当局压力被迫认罪的维权律师张凯,日前被内蒙古警方传唤带走,至今失联。

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的罪名正式逮捕后,日前“六四天网”网站突遭铲除。

六四天网的一名义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前两天网站一直打不开,28号发现网站竟然被铲除了,而该网站的密钥只有黄琦有,很难相信是黄琦主动注销的。她认为个中原因很蹊跷:“我发现两三天了,这个事情当局做不了,要主台那边才能做,要么可能就是根据地搞的。”

记者:“天网就只有黄琦一个人在做吗?有没有谁帮他?”

义工:“就黄琦有钥匙,觉得是不是黄琦他不打算做了,把这个废除了?是不是当局在和他谈条件?之前是打不开,在“转圈”,现在是直接没有了。”

据了解,“六四天网”网站已运行了18年,致力于关注中国基层民众维权,网站内容在中国大陆遭到屏蔽。而就在上个月,“六四天网”刚刚获得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媒体自由奖”。

向外界发出紧急关注呼吁的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指,情况比想像严重:“长期为弱势群体进行道义、法律、基本权利维护的六四天网的创始人黄琦先生再一次被地方公安甚至是多地公安联合执法进行强制拘禁,包括对他母亲也进行了对其基本生活的干扰。这个事情的发生确实有点突然,和我们预计整个社会形势缓和的判断有非常大的冲突。”

此外,12月28日晚,一则自称来自张凯的母亲的消息指,张凯于12月27日上午10点被内蒙古呼市派出所传唤,现在已经失联超过36小时。其间,浙江省公安厅、贵州公安厅、温州公安、内蒙古公安厅等工作人员先后去家里找她们“谈话”;与此同时,北京市公安局的人也去其女儿所在工作单位(与她)谈话,要求她们作为家人劝说张凯保持安静并配合他们,称张凯是否可回家要看他态度如何。

在网上呼吁关注的唐天昊律师告诉本台,已和家属确认消息属实:“这是确定的消息,今天他母亲发布的消息。”

记者:“可能是什么原因呢,他好像最近没怎么发声?”

唐天昊:“党国要抓人,还需要你最近发不发声吗?站在公权力面前就没有私利,他出来之后没干什么,就一直被人看着。”

张凯在今年11月24日感恩节当天发表感恩信,感谢在极其恐怖的氛围下,依然有众多律师敢于站出来愿意为他和温州遇难弟兄辩护,也感谢无数为中国法治、人权、自由而奋斗的律师、学者、公民,信中还特别提到为失踪的江天勇律师祷告。

关注张凯的一名要求匿名的牧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张凯现在联系不上了,所以肯定是失联了,估计是他出来后不那么听话,当局有一系列的行动。因为政府一直要他配合,但之前709周世锋案件他跑过去发言,说政府主要是希望用他来做一系列的事情。张凯律师开始是软弱,后来认识到不能这样做事,我估计是这样。他之前在温州大半年。”

张凯律师今年8月公开发表告知书,称早前受到来自强权压力接受媒体关于周世锋案件的采访所发表的言论并非出于他本意,并为此表示忏悔,请求709案被捕者家属原谅,引发舆论哗然。该告知书发布后,不仅张凯本人的微博账号迅速遭到屏蔽,其在呼和浩特的住所也被来自温州的国保登门。 

(转载自由亚洲电台,原标题:六四天网网站蹊跷被铲除 维权律师张凯遭传唤后失联)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兴瑞任广东省长 破广东官场一惯例

    下一篇: 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