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马仔苏荣认罪 江西43名官员被处理
2016-12-29


12月29日,中共前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山东济南市中级法院公开审理,苏荣当庭认罪。同日江西省通报,已处理43名涉苏荣案省管干部 。苏荣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马仔,曾担任江西等三省的书记。

苏荣当庭认罪

据官媒29日报导,检方指控,2002年至2014年,苏荣利用其担任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江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亿余元。

检方还指,2009年,在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过程中,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另外,苏荣对共计折合人民币8,000多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据报导,苏荣表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无意见,认罪、悔罪。法庭将择期宣判。

现年68岁的苏荣曾任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江西省委书记等职,2013年,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2014年6月14日,苏荣被调查,成为中共“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第一个副国级官员。

2015年2月16日,苏荣被“双开”并移送司法。中纪委通报称,苏荣“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大肆卖官鬻爵”,“自身严重腐败,还纵容亲属擅权干政”,对江西省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等。

同年3月,官媒首次披露了苏荣的“忏悔”,称“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全家老小参与腐败”,“带坏了干部队伍”等。

此后港媒不久披露,苏荣为了保命供出不止一名现任正国级官员的问题。

苏荣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由曾一手提拔上来。苏荣还与江派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关系密切,二人被外界认为同属于江派“吉林帮”。还有报导曾披露,苏荣与曾庆红、吴官正、周永康三名江派前常委之间均有政治与经济利益交换的黑幕。

今年4月上旬有消息称,曾庆红已被软禁在北京家中,出国等均受限。

江西43名涉案官员被处理

12月29日,中纪委公布江西省整改通报。通报称,涉苏荣案件43名省管干部已基本处理到位,移送司法机关9人,其中7人已经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另2人已停止其党员权利,待司法机关有明确意见后处理。

此前10月11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中央第十轮巡视向部分城市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其中,江西被批对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

“十八大”后,江西有5名与苏荣有关的省部级官员落马,他们是:时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副省长姚木根、省政协副主席刘礼祖、省委秘书长赵智勇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

据陆媒报导,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在江西政商界有“于姐”之称,江西不少官员以贿赂“于姐”的方式,变相贿赂苏荣,以此获得提拔机会。

苏荣落马时,当时的江西省委书记是其继任者强卫。不过,外界有传言,强卫也是曾庆红“欣赏的人”。

今年6月底,原江西省长鹿心社接替强卫任省委书记。几天后,强卫转任人大闲职。海外舆论多认为,强卫没有安全“着陆”。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中纪委反馈江西的主要问题,很可能是强卫被免职的原因之一。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强卫确实与曾庆红关系密切,同为曾庆红的心腹,强卫怎么可能会对苏荣案的后续处理卖力呢?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代广场2017倒数  纽约7千警力护您跨年

    下一篇: 北京涉黄俱乐部与公安系统勾连内幕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