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镇压维权律师人数达265 (更新中)
2015-08-04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星期一报告说,北京当局大规模镇压维权律师以及相关人士的范围仍在扩大。据统计,从2015年7月9日凌晨4点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王宇律师被逮捕,到8月3日下午16点(北京时间)为止,已经有265名律师、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和人权活动人士被中共警方刑拘、或以带走、失联、约谈、传唤等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指出,在中国这次针对维权律师的规模空前的全国性大镇压中,很多遭到刑事拘捕和强迫失踪的人员至今仍然下落不明,侦查机关也没有公布他们的罪名和羁押地点。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公安机关拘留人的时候,必须出示拘留证。拘留后,应当立即将被拘留人送看守所羁押,至迟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除无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情形以外,应当在拘留后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有碍侦查的情形消失以后,应当立即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可是到美国之音今天截稿时间为止,首先被刑拘的王宇夫妇到现在已经失联超过25天。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指出,监视居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64、69、72-75条内规定的强制措施之一。《刑事诉讼法》第73条列明:“监视居住应当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住处执行;无固定住处的,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对于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在住处执行可能有碍侦查的,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批准,也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但是,不得在羁押场所、专门的办案场所执行。”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认为,根据过去的经验,此种强制措施十分容易滋生酷刑。

尽管人权观察、国际特赦、世界民主运动等很多国际组织都强烈谴责中共当局镇压维权律师和相关人士的行为,呼吁北京政府立即释放被关押的维权人士,但是迄今为止,中共当局没有任何回应。

下面就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公布的最新名单。

【截至2015年8月3日16:00,至少265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被拘留/带走/失联/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最后更新时间:8月3日16:00

__________________

被刑事拘留/监视居住(以下个案已为变相秘密拘押)【16人】

律师12人:

王宇(北京,锋锐所,7月9日04:00被带走,未能联络已逾25天,被刑拘)
包龙军(王宇丈夫,北京,9日03:00开始未能联络,已逾25天,被刑拘)
王全璋(北京,锋锐所,7月10日13:00开始未能联络,已逾24天,被刑拘)
刘四新(北京,锋锐所行政助理,因审判不公被除牌,10日08:45开始未能联络,已逾24天,以涉寻衅滋事刑拘在天津河西看守所)
谢远东(北京,锋锐所实习律师,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李和平(北京,7月10日14:00被警方带走,失踪已逾24天,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谢燕益(北京,10日下午约谈,12日早上被带走,中午被抄家,失踪已逾24天,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周世锋(北京,锋锐所,7月10日07:30被带走,未能联络已逾24天,被刑拘)
黄力群(北京,锋锐所,7月10日08:30开始未能联络,已逾24天,被刑拘)
隋牧青(广东广州,7月10日23:40被带走,已逾24天,以煽颠罪被监视居住)
谢阳(湖南,7月11日05:40被带走,未能联络,已逾23天,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监视居住)
陈泰和教授 (广西,7月13日以寻衅滋事被刑拘,羁押于桂林二看,16日下午首次会见律师覃永沛)
其他4人:

赵威(又名考拉,北京,李和平律师助手,7月10日17:00被带走,已逾24天,以涉寻衅滋事刑拘在天津河西看守所 )
高月 (北京,李和平律师助理,20日被以寻衅滋事监视居住,已逾14天)
勾洪国 (又名戈平,天津人,10日上午在北京被天津国保带走,已逾24天,以寻衅滋事监视居住)
姜建军(辽宁大连,12日以寻衅滋事被刑拘,已逾12天)
_________________



强迫失踪/去向未明【7人】



律师2人:

李姝云(北京,锋锐所,7月10日11:30被警方带走,失踪已逾24天)
李春富 (北京,李和平律师之弟,8月1日约2200被天津警方抄家带走,失踪已2天)
其他 5 人:

王芳(北京,锋锐所会计,7月10日08:30开始失踪,已逾24天)
刘永平(又名老木,北京,10日确认被捕,失踪已逾24天,传被关在天津)
胡石根(北京,10日开始失踪,已逾24天)
林斌(望云和尚,福建,10日中午在四川成都机场被带走,失踪已逾24天)
魏鹏(湖北武汉,27日失联,已逾7天)
__________________

行政拘留【3人】

耿彩文(湖北武汉,27日被喝茶,后被抄家,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5天)
尹旭安 (湖北武汉,28日被抄家带走,行政拘留15天)
王芳 (湖北武汉,28日上耿彩文家被带走,行政拘留15天)
__________________

软禁 【4人】

包蒙蒙(王宇儿子,北京,17日09:00第三次被派出所带走,18日再约谈,出来后严控)
戈觉平(奔博,江苏苏州,14日13:00起被特警包围在家,但未被带走)
陆国英 (江苏苏州,戈觉平太太,14日起被围堵在家)
权玉顺 (黑龙江,徐纯合之母,被看管在哈市的安老院)
__________________

被短暂拘留/强制约谈/传唤【235人】(已获释/现平安)

律师122人:

张维玉(山东,在北京锋锐被拘)
左培生(北京,在锋锐被控制)
江天勇(北京)
倪玉兰(北京,12日13:47警察上门警告,23日再上门)
张凯(北京)
刘晓原(北京,锋锐所,7月10日晚被限制自由,13日上午离开公安局)
程海(北京,13日12:30在法院外被公安找)
余文生(北京,9日上午约谈,20日15:00再次约谈,同时约谈的还有其妻子)
胡贵云(北京)
周泽(北京,19日晚上公安找上办公室)
刘连贺(天津)
马卫(天津,7月10日被约谈)
李威达(河北唐山,10日22:30被传唤,至11日19:00回到家)
梁澜馨(河北唐山,10日22:30被传唤,至11日19:00回到家)
么民富(河北唐山,15日14:30被传唤至17:00)
姬来松(河南)
任全牛(河南)
孟猛(河南)
马连顺(河南)
常伯阳(河南,12日02:00回家)
张俊杰(河南)
苗杰(河南)
周志超 (河南,30日公安上律所谈话)
王磊 (河南,因代理刘四新案31日被约谈)
刘卫国(山东)
舒向新(山东,14日警察二次登门)
徐红卫(山东)
付永刚(山东)
王玉琴(山东)
熊冬梅(山东)
刘金湘(山东)
王学明(山东)
熊伟(山东)
李金星(山东)
张海(山东)
冯延强(山东,12日下午约谈,因代理王宇案,被逼离开律所)
许桂娟(山东,12日下午被约谈)
赵永林(山东,13日约谈)
徐忠(山东)
刘金滨(山东)
刘书庆(山东,14日下午约谈,16日正要坐车去代理李和平律师案,却被带去派出所,被禁止代理该案)
王秋实(黑龙江)
张雪忠(上海)
李天天(上海)
薛荣民(上海)
秦雷(上海)
钟锦化(上海,14日约谈,17日09:30-11:30再约谈)
王卫华(上海,15日约谈)
刘士辉(广东律师,11日中午至12日18:00,被上海市国保以“故意扰乱公共秩序”行政传唤24小时,后再被限制人身自由6小时)
郑恩宠(上海,11日下午被警方带走并抄家,12日凌晨获释)
张磊(11日在江苏苏州被约谈,12日22:20被带往长沙南站铁路派出所,00:40出来)
朱应明(江苏,20日1400约谈)
程为善 (江苏,23日约谈)
王成(浙江杭州,11日第一次约谈,12日第二次约谈,寻衅滋事行政传唤21小时,第三次警察上门时拒绝谈话)
庄道鹤(浙江杭州,约了14日在杭州谈话)
袁裕来(浙江)
吕洲宾(浙江)
汪廖(浙江,13日中午国保约谈)
吴有水(浙江)
王万琼(四川)
于全(四川)
付剑波(重庆)
何伟(重庆)
游忠洪(重庆,游飞翥哥哥,14日上午被传唤,下午获释)
张庭源(重庆)
雷登峰(重庆)
游飞翥(重庆,14日上午被带走,2055获释,28日晚第6次谈话 )
唐天昊(重庆,22日0900第二次约谈,1000被带往派出所,23:45获释)
黄思敏(湖北,12日23:00被约谈,13日0140出来)
胡林政(湖南,12日06:00出来,手机装软件)
文东海(湖南,12日约1900被带走,有传唤证,涉嫌寻衅滋事,13日约02:00获释)
郭雄伟(湖南)
陈南石(湖南)
王海军(湖南,13日被二次约谈)
石伏龙(湖南)
杨金柱(湖南,15日第4次被传唤,此前为11日凌晨和14:00,以及14日10:25)
杨璇(湖南)
张重实(湖南,21日因代理谢阳律师案再被要求约谈)
罗茜(湖南)
吕芳芝(湖南)
张玉娟(湖南)
蔡瑛(湖南,14日约谈,问及谢阳,后因代理李和平律师案再被警告)
龙浪奔(湖南,14日约谈)
蒋永继(甘肃)
曾维昶(云南)
刘文华(云南)
杨名跨(云南)
王宗跃(贵州,16日下午再次约谈)
李贵生(贵州)
周立新(贵州,锋锐所律师,12日约16:00被警方带往贵阳派出所,已自由)
陈建国(贵州,14日被约谈)
邹丽惠(福建)
陈学梅(福建,14日13:20回)
刘正清(广东)
吴魁明 (广东,15日警察上办公室找)
葛永喜(广东,11日21:20被警察里带走,12日01:56确认出来)
陈武权(广东,14日01:40被敲门找)
葛文秀(广东,11、13、15、17日四次被国保约谈)
陈科云(广东,13日17:00约谈)
陈进学(广东,13日被约谈,14日被要求下午第二次约谈,16日12:00三次约谈)
吴镇琦(广东)
王全平(广东,12日约谈,14日第二次约谈)
闻宇 (广东,13日约谈)
孙世华  (隋牧青律师太太,广东,15日被国保要求写信劝告隋牧青认罪)
蒋援民(广东,15日警察三次上门向邻居询问)
崔小平(广东深圳)
徐德军(广东深圳)
朱金辉(广东深圳)
庞琨(广东深圳,13日16:00在罗岗派出所,00:15出来)
肖芳华(广东深圳,16日上午被约谈)
覃永沛(广西)
杨在新(广西,14日国保上门)
吴晖(广西,14日派出所要求约谈,25日中午12点45分到南宁向阳派出所第二次约谈,13点40分出来)
吴良述 (广西,16日早上约谈)
黄朝晖 (广西,15日被约谈)
覃臣寿(广西,18日约谈,10:00结束)
庞信祥 (广西,15日被要求约谈)
张鉴康(陕西)
李方平(北京,12日07:30在江西萍乡被第二次带走,21:30回家)
李昱函(辽宁)
李浚泉(辽宁,警察上门通知约谈,后拒绝)
陈建刚(北京,13日在安徽约谈,14日11:30国保再到宾馆找)
其他113 人: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令计划曾患性病 提出离婚高层不准  

下一篇: 释永信事件闹大了 新华社发特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