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双开
2016-12-30


曾庆红心腹、中共国家安全部前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及公职,并被立案审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指,马建在中共十八大后仍不收敛,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中纪委决定给予马建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经查,马建严重违反纪律,对抗审查,转移、藏匿涉案财物;滥用权力干预执法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此前的2015年1月,马建已被调查。

马建,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江西人,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长期在中共国家安全系统任职。

据报,马建曾帮助周永康建立北京高层的“秘密数据库”,以服务于江派打击政敌;令计划与周永康结盟后,该马建案涉周永康、令计划、曾庆红马建案涉周永康、令计划、曾庆红数据库被周、令双方共同充实、利用。

马建案涉周永康、令计划、曾庆红

马建落马后,多方报导显示其至少涉及3名中共国家级官员:周永康、令计划与曾庆红。港媒披露,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指是曾庆红的“秘密武器”。

曾庆红是中共党内的前特务头目,替江泽民掌管中共国安特工系统。周永康从2007年开始掌管中共国安系统。

有消息称,令的“朋党”马建为每个前任及现任常委建黑数据库。

据港媒报导,该“朋党”为上千名官员通过安全部与中纪委的亲信收集黑材料。其中为前常委与现常委更是每人建立黑数据库,并通过国安部技术侦察人员用移花接木等手法伪造了大批视频与音频假材料。

消息人士表示,令的黑数据与材料形成了数据中心,屡屡为令的政治诉求服务。

2012年重庆事件爆发后,薄熙来、周永康政变密谋在国际曝光。《纽约时报》披露王立军、薄熙来在重庆建立了一整套监听、监视系统,包括胡锦涛在内的几乎所有中共高层的电话均被窃听。

海外自由派法学家袁红冰所著的新书《台湾生死书》称,周永康借掌警察权和检察权之机,早已完成当代的《百官行述》,记载着百官的不为人知的秘密,以备不时之需,要挟之用。

2014年5月,路透社发表报导称,周永康据信策划了窃听中共高层。据一名接近现任中共高层的消息来源和另外一名听到梁克案件简报的人说,在周永康的授意下,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命令他最信任的人在中共十八大前夕窃听李克强、温家宝、他们的家人以及助手的电话。最终,窃听被当局发现。梁克被拘捕。

李友“立功”获轻判  或举证马建和令计划

中共国安部高官违规操作层出不穷,其中马建丑闻最多,被指是公器私用的典型。

港媒此前引述消息称,马建被羁押与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有关,并表示或与北京大学的方正集团贪腐案有关。

2016年11月25日,北大方正集团前CEO李友被指犯“内幕交易罪、妨害公务罪”等罪责,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7.502亿元。

法院表示,李友有自首和重大立功表现,获得轻判。

李友的所谓“立功”,有媒体解读,可能是他提供了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涉嫌贪腐的证据;也有报导说,李友或指证前中共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家族贪腐,他是令计划家族经营一个政商勾连组织“西山会”的重要金主。

2013年,李友经“政泉控股”老板郭文贵介绍,认识了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马建动用国安部的特权,帮助郭文贵低价吞并了“民族证券”价值百亿的国有资产,再由李友旗下的“方正政券”进一步收购民族证券。

不过,郭文贵和李友随后为了争夺方正证券的控制权而反目,并相互举报。

大陆新媒体《棱镜》透露,在调解政泉与方正的“恶斗”过程中,马建于2014年8月中旬分两次从李友处取走现金1个多亿,作为回报。一个月后,马建又从郭处取走1个多亿现金。

据《财新》报导,李友在出逃路上写信举报了郭文贵和马建。事情发生在2014年12月19日李友逃离北大博雅酒店到2015年1月4日他被带走调查期间。

在李友被捕大约3天后,马建2015年1月7日就被带走调查。

外媒还披露,马建与周永康派系成员在云南有数十亿人民币的生意。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四天网网站蹊跷被铲除 维权律师张凯失联

    下一篇: 安徽官场持续震荡 省长大秘杨敬农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