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一哥”刘志庚黑色往事曝光
2016-04-20


4月18日,中共广东原副省长、前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被“双开”并移送司法。近日陆媒披露其黑色往事,包括主政东莞期间提出“扫黄要有度”怪论,纵容家人亲属牟利等。

自今年2月4日刘志庚被宣布调查以来,陆媒有关刘的报导持续发酵。刘志庚被“双开”的次日,“政事儿”撰文披露了前“东莞一哥”刘志庚的黑色往事。

被指是东莞色情产业“保护伞”

现年近60岁的刘志庚曾在东莞工作7年多。从2004年2月到2011年11月,他先后担任东莞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期间,东莞“世界工厂”的光环逐渐褪色,“性都”的标签却被越来越多的媒体引用,而这与刘志庚有密切的关联。

文章披露,2009年11月初时任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曾高调扫黄,但没过多久,刘志庚又开始批评“运动式”扫黄,称“扫黄不能矫枉过正”,“不要太过分”,“不要扫荡式每家都去查”等。

据陆媒报导,早在2013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就收到诸多关于刘志庚在东莞任上涉嫌违纪违法的举报材料。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刘志庚被指是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2014年2月,东莞掀起举国瞩目的“扫黄”运动,即与有关部门从外围着手调查刘志庚在东莞的“违纪违法”行为有关。

还有陆媒报导说,刘志庚私下称“太子辉”为“哥”,从来不敢得罪这名东莞色情业“大哥”。“太子辉”指的是前中共人大代表、东莞太子酒店董事长梁耀辉,该酒店在前年2月“扫黄”前,曾被央视曝光。

刘志庚家族敛财无孔不入

中纪委的通报称,刘志庚“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搞权色交易,挥霍浪费公共财产”。

此前署名为谷成业和王福兰的公开举报信称,刘志庚家族在东莞编织了无孔不入的政商关系网。

曾在东莞工作多年的谷成业称,刘志庚的妻子操控了东莞娱乐场所的消防许可证;其妹妹和妹夫拥有广东亿兆恒基集团;其胞兄倾力打造了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实业集团;其堂弟进军文化产业。

王福兰称,自己的女儿被骗在某夜总会吸食冰毒死亡,她调查后发现,这家夜总会由刘志庚的外甥女婿把持,背后的大老板就是刘志庚。谷成业对媒体表示,刘志庚是东莞黄毒赌泛滥的“最大责任人”。

有企业界人士曾表示,刘志庚的亲属在东莞像蝗虫一样,不放过任何敛财的机会,而且“吃相难看”。

其妻郑某“掌控”了东莞娱乐场所的消防许可证,不少经营场所碰到消防检查“被不合格”,找其它消防公司整修都没用,这时会有人指点,找郑某的公司接手工程,就能通过检查。

大陆中华网今年2月份曾披露,刘志庚及其亲友名下已被查出有存款370亿元人民币及价值51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等。

刘志庚试图染指“观音山”

2012年,一名自称“已经参加工作40年的东莞市民”也在网上举报说,刘志庚曾干预位于东莞樟木头观音山的建设。

信中称,观音山建设不断受到刘志庚的打压,刘曾指示樟木头镇政府收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理由是“民营企业不能投资旅游产业”;樟木头官方曾试图以3000万元收购观音山,而观音山公园当时的投资招商已过亿元。2008年国家环保局已明确批复中石油天然气管道不得穿越观音山公园,可东莞市和樟木头镇却强迫要将天然气管道穿越观音山公园,并强行违法施工等。

据报,2月4日刘志庚被宣布调查后,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庆祝”。该公园是大陆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

“三禁”引争议

担任东莞市委书记时,刘志庚被人们戏称为“三禁书记”。他以改善城市环境为名禁止养猪,以打击飞车抢夺为名而禁摩(摩托车),随后以提高人口素养为名,提高房租限制人口,被称“禁人”。

文章披露,当地百姓对“三禁”的看法不一,但“禁摩”使一些渔民的利益受到了冲击。当时,东莞官方曾通过政策让乡镇渔民“上岸”,搬迁到岸上生活,可不少渔民“上岸”后找不到工作,只得以摩托车载客为生。刘志庚推行的“禁摩”,令这些渔民再度失业。

据陆媒报导,一次过黄历新年前,刘志庚去看贫困老人,他拉住一位满头银发的阿婆的手,问她家里有什么困难要解决。阿婆说,有一个叫“刘治摩”的市领导出台的政策太不人性化,害得她开摩托车载客的儿子失了业,全家陷入困境。

据报,阿婆边说边拉住刘志庚的手不肯松开,当时刘志庚“脸红一阵白一阵”,在摄像机前抬不起头来。

张德江一手提拔的亲信

刘志庚是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一手提拔的亲信,张在主掌广东时期,东莞的色情业不断膨胀。据报导,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退休后常住广东,“情陷东莞”,并享受刘志庚等高官的“侍奉”。

广东官场曾长期是江派势力的据点。汪洋、胡春华主政广东后,先后清洗了多名江系要员。包括刘志庚在内,至今已有中共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前珠海市委书记李嘉等4名省部级江派官员先后被拿下。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强调“广开言论”或事出有因

    下一篇: 敏感时刻 习李系列动作防范出意外大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