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曝光持续 不乏中国商界名人
2016-04-07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今日公开有关“巴拿马文件”的资料中涉及中国商界名人,包括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和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

据港媒东网报导称,ICIJ今日凌晨发表“避税天堂”资料显示,沈国军是一家2008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Dragon Stream有限公司股东;宗馥莉2015年2月在莫萨克‧冯赛卡律师楼的帮助下,收购了英属维京群岛一家名叫Purple Mystery Investment的(投资)公司,而该公司的投资目标是中国。

据悉,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妻子施幼珍曾被要求接受防止洗钱的“加强尽职调查”,其中包括对她离岸公司所持有资产的查询。

据ICIJ的分析显示,莫萨克‧冯塞卡法律服务公司三分之一的业务来自在内地和香港的办事处,内地是该公司的最大市场,而香港则是该公司最繁忙的办事处。去年内地就有大约1万亿美元资金,通过香港或海外的外汇交易商,以僵尸账户等形式外流,令中国外汇储备缩水。

此外,ICIJ就之前透露的谷开来生意合伙人是莫萨克‧冯赛卡律师楼客户一则消息释放出更多细节,并揭示已被收监的谷开来在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后随即转移资产掩饰罪行。

谷开来是已落马的中共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据ICIJ网站资料显示,谷不但用错纵复杂的手法海外避税、洗钱、购置豪宅,还在杀死海伍德两星期后,改变离岸公司股权结构,将资产转到他人名下掩饰真相。

资料涉及谷开来身边的人物,不仅有海伍德,还有为谷开来在英国注册公司的法国建筑师德维尔斯;以及2000年9月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罗素地产公司;还有法国南部一幢价值320万美元的豪华别墅以及为该别墅付钱的徐明,徐明则在被关押期满将要出狱之际离奇死在监狱。

报导间接证明了谷开来对海伍德下毒手并非情杀。海伍德在知晓一些事后威胁谷要将其海外帐户曝光,据悉谷开来连续数月都在心惊胆颤中度过,担心此事会妨碍薄熙来晋升中央政治局常委,于是在重庆海伍德下榻的酒店中,谷开来把毒药放进他的解酒茶,灌进他的嘴巴里,杀死了海伍德。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任河南省长陈润儿复杂背景曝光

    下一篇: 嫁农村当儿媳 女博士讲述十年经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