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调整密集 大陆八大名校“一把手”换人
2016-12-22


大陆高校高层人事密集调整。今年北大、复旦等八大名校“一把手”相继换人,还出现部级高官回高校任要职的现象。

公开资料显示,六所高校更换了党委书记,两所高校更换了校长。

9月5日,中共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换人,由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接任。

9月27日,中国传媒大学校长一职由副校长胡正荣出任。

9月30日,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一职由校长李家俊转任,该校常务副校长锺登华则接任校长 一职。

10月12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换由中共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担任。

10月31日,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换由中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担任。

12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一职由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接任。

12月6日,武汉大学校长则由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但任。

12月13日,北大党委书记由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担任。

此外,名校校长走入官场的现象也明显。其中,中科大校长侯建国在出任中共科技部副部长一年多后,目前“空降”到广西任中共广西党委副书记。北航校长怀进鹏与侯建国经历类似,他在调任工信部副部长一年多后,又被“空降”任天津市委副书记。

同时,还有二大名校校长进入官场:清华校长陈吉宁任环保部长,中国人大校长陈雨露任央行副行长。

12月21日,《新京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报导称,今年中国高校掌门密集调整,在名校校长入仕的同时,也出现了官员返回高校任职的情形。这一类型的官员与进驻高校颇有渊源,由他们在高校任要职,可见高层对高校治理的务实考量。

高校官员频繁落马

中纪委巡视组巡视教育部后,高校官员频繁落马。

12月初,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缪协兴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11月14日,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吴元欣被调查。

10月31日,鸡西大学党委书记闫长青落马。

此前5、6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勇和张培营被调查;哈尔滨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军被立案审查。

今年7月,教育系统开始人事大调整。中共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任教育部部长,他曾是习近平任职中央党校时的旧部。

教育部曾长期为江派掌控。外界大多认为,江泽民姘妇陈至立对教育界的腐败和乱象丛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陈至立在1998年任教育部长后,推出教育产业化政策,令教育界全面腐化堕落。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黑龙江烟草局6000万北京购房 奢靡程度惊人

    下一篇: 雾霾加重 能见度不足50米 北京交通瘫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