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阴霾持续下去 北京将会发生什么?
2016-12-22


最近,北京城在重度阴霾笼罩之下,更达到6级严重污染级别,北京当局实施交通管制车辆限行,下令工厂关闭、学校停课、建筑工地停工。有北京学者撰文表示,如果阴霾长期持续下去,北京这样的都市将会发生什么事。

北大教授:阴霾持续下去 北京将会发生什么事


12月20日,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汪丁丁的文章表示,首先,人口将从大都市向阴霾尚可忍受的中小城市或山区迁徙。阴霾被医学界确认为肺癌和抑郁症的长期主因,极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是造成心脑系统疾病的短期主因,极不利于中老年人养生。

其次,如果国内的生存环境持续恶化,势必促使中高收入群体(以及低收入但年轻的群体)移民海外,这一效应十分类似于持续战争引发的移民潮。

如果移民成本足够高,不难想像,最适合移民海外的是那些敏感的不喜欢本国生活条件,并且具有高学历从而很容易被他国“拉出去”的那些人。这就是所谓的“脑流失”呀。

“我的同事胡大源,根据报导,估计北京地区的阴霾导致的经济损失大约在700亿人民币(每年)的水平。我估计,大源的估计无法考虑如‘脑流失’这样的长期损失。类似地,我们也缺乏数据来预测长期阴霾导致的各类健康损失。”

“不论如何,我们姑且承认5000亿元人民币是阴霾导致的北京地区的经济损失。于是我们可以询问北京的政府,用这样一笔钱(5000亿)可能做哪些事情来降低阴霾?”

“我很悲观,我不认为这笔钱可使北京的阴霾消失或减少至能忍受的水平。”

“最后,我意识到阴霾在北京地区似乎有一种类似‘收益递增’的趋势:严重阴霾导致更严重的阴霾。这就意味着开篇所述的第一阈值在持续下降,直到使北京地区永远笼罩于阴霾之中。”

因此,在北京地区工作的人群的必要劳保条件之一,就是每年要有更多时间在外地度假,每年这样的假期可能长达半年。

继续想像:由于“脑流失”,北京地区将只有科技含量很低的产业。第一流的教师和学校将最早迁徙到污染更少的外地,例如张家界。接送孩子的校车,将从市内大巴改为跨市包机。

阴霾持续下去 高收入精英人群会选择到国外避霾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数十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其代价是带来了环境和空气污染急剧恶化。大片土地和水源遭受污染,天空时常出现主要由大量燃煤烟尘和汽车废气形成的阴霾。

据大陆中金在线报导,20日,全国迎最严重阴霾,北京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均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机场航班取消、学校停课、高速封路限流⋯⋯截至12月21日,阴霾仍然没有散去。

报导说,阴霾不仅导致出行受阻,对人的身体健康也产生严重的威胁。如果阴霾围城继续下去,北京将会发生什么?

当下,重阴霾高房价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对北京望而却步。北京一家汽车制造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表示,虽然北京对一些学生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早已飞起来的房价还是让一些人选择逃离,而严重的阴霾也是阻拦学生北上求职的重要原因。

报导还说,要知道,北京的高房价逼走了很多低收入群体,而环境污染必然也会逼走更有能力的高收入精英人群。他们会选择去空气质量更好的国外避霾。

而那些无法离开的中产阶层,一边想着房贷、车贷、孩子的奶粉钱,另一边想到“避霾游”又要花钱,或许只能关紧门窗,开着净化器在家里等风来了。

据《卫报》报导,随着最新一轮“空气末日”让中国5亿人生活在“毒气室”里,成千上万的“阴霾难民”逃离中国北方重灾区。中国在线旅游中介携程说,预计12月将有15万游客出国,以躲避阴霾。头号目的地包括澳大利亚、印尼、日本和马尔代夫。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晋虎〞杜善学判无期 陈川平六年半

    下一篇: 山西官场水太深 腐败窝案指向曾庆红周永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