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证实:有意参选韩国下任总统
2016-12-17


正值韩国总统朴槿惠因亲信门事件遭到国会弹劾,多个在野党首欲意挑战青瓦台大位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周五(16日)在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中透露出有意参选下任韩国总统。

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已10年的潘基文,将在本月31日卸任。此前有消息传出他离任后有可能参选韩国总统。周五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上回应此问题时表示,“我还有15天才离开,到时你们就会知道。”

他还说,他将在明年1月初回国后先稍作休息,然后会见朋友和顾问,包括政治领袖、社会人士及朋友。“将非常认真考量自己未来应如何做,对国家才是最好的。”

潘基文也强调,在近期韩国总统朴槿惠因亲信门干政丑闻遭到国会弹劾停职后,韩国政局动荡纷乱,对于国家的未来,他说:“我能理解,同时也与民众一样对国家的未来感到焦虑。”这是韩国民众面对的一个最大挑战。

他说,他明白韩国人民迫切需要一个具包容的新领袖,带领他们应对挑战。“我相信韩国人民秉持韧性和非常成熟的民主制度……将能很快克服这些困难。”

没有任何政党背景的72岁潘基文,目前是韩国下任总统呼声最高的人选之一。据上周盖洛普韩国(Gallup Korea)民调显示,在有意角逐总统职位的人选中,潘基文和共同民主党前党魁文在寅支持率皆20%;“反朴悍将”京畿道城南市长李在明则升至18%。

目前韩国国会弹劾朴槿惠的议案已呈交宪法法院进入审理程序,九位大法官要在180天之内裁决是否同意弹劾。若议案获得通过,韩国要在60天内举行大选,新当选总统任期为5年。

虽然潘基文在韩国国内被认为是呼声很高的总统人选,但国际社会对潘基文的评价却很低,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甚至认为是历年最差的联合国秘书长。

接替潘基文的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是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古特雷斯日前已宣誓就任,明年1月份日起将正式行使职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媒比对朴槿惠10年来容貌的变化

    下一篇: 初来乍到 哪里可以加到便宜好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