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将对美国司法影响深远
2016-12-01


美国最高法院9席终身任命的大法官中仍有一个席位悬空,川普上任美国总统后,有权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此次任命对美国司法影响深远,或影响长达几十年的意识形态。

美国最高法院资历最深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2月去世,令原本5席占多数的保守派跟自由派形成4比4的势力平衡。总统奥巴马原本想寻求任内安排一名自由派法官当继任人,但被参议院中占多数的共和党否决。

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川普的21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中大多数是白人中年男性,且来自于美国中部的共和党州。川普表示,他会从这21人中进行选择。

川普:任命一位像斯卡利亚大法官一样的法官

川普在今年九月份完成这份名单,他当时表示要“任命一位像斯卡利亚大法官一样的法官,将保护我们的自由,以及对最高宪法的尊重”。

他把这些被提名人称为“需要坚持国家核心价值,并使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的学者”。

这21人包括17名男性和4名女性,平均年龄53岁,其中包括一名非裔、一名西班牙裔和一名亚裔。

11位被提名人曾是由小布什总统(George W. Bush)或老布什总统任命的美国联邦法官,9位是被共和党州长任命的州最高法院法官,还有一位是美国犹他州45岁的参议员Mike Lee。

这21人中11人是今年5月选出的,这些人排名优先;今年9月,川普又补充了9名法官和1名美国参议员。

科鲁兹对大法官一职有兴趣?

据《国会山》不久前报导,美国德州参议员科鲁兹与川普在纽约会面后,被外界猜测他可能成为川普内阁重要成员之一。而科鲁兹友人透露,他对填补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感兴趣。

作为维护《宪法》的保守派成员,科鲁兹反对堕胎、维护生命权利的立场深得保守派领袖的支持。

“美国关注妇女组织”总裁南斯(Penny Nance)说:“我已经告诉川普过渡团队,我希望大法官及美国卫生部长职位能由维护生命权利的人担当。我也正在为此做祈祷。”

南斯说:“我心中的川普理想内阁是包括科鲁兹任职大法官。”

大法官任命对美国未来影响深远

美国大法官的判决往往对美国法律、政治、社会甚至全球法学界都影响深远。9位大法官都是终身职,要等有人过世、退休、辞职或遭国会弹劾去职,时任总统才能够提名替补,而总统提名后也需要联邦参议院通过,大法官才能就任。

目前剩下的8位大法官中,有3位已年届或超过80岁,分别是自由派大法官金斯堡(Ruth Bader Ginsburg)、中间偏左的布瑞尔(Stephen Breyer),以及立场居中、常常是表决中关键一票的肯尼迪(Anthony Kennedy)。

经济学人以前报导,奥巴马之后的下一任美国总统最多可能拥有提名4位大法官的权力,即使这几位法官都能硬朗撑过未来4年,再下一任的总统还是会面临一样的挑战,4位大法官的立场与见解,可能将直接影响美国未来数十年的社会面貌。

密歇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法学教授普利慕斯(Richard Primus)表示,未来所有的判决将会走向自由或保守的一端,全都寄托于这名新任的大法官人选上。“这是个转折点,将标志着未来数十年美国宪法和法律的变迁。” 
    来源: 夏雨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绿党启动重计选票疑云

    下一篇: 星巴克掌门人舒尔茨将辞去CEO职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