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外交踩钢索 前外长:国家悲剧
2016-10-29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日前在访中时发表了对美措词极为负面的外交言论。甚至宣称跟美国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并直言将加强与中俄间的关系。不过分析家指出,为了摆脱西方对他不惜牺牲人权力行反毒的批评,甚至影响菲菲国利益,杜特蒂一改菲国亲西方路线而以两手策略取而代之。不过菲律宾前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则批评称,这是「国家悲剧」。

杜特蒂上任后多次发表对美国的不友善言论,还于20日在与北京就南海问题会谈后表示,「在这个地点,我宣布与美国分离…军事上和经济上也是如此」,「从现在开始菲律宾、俄国、中国『对抗世界』」。然而不到24小时,杜特蒂又突然变卦,称他只是谈及「外交政策分离」,并非全方位熄灭与华盛顿的长期盟友关系。

随同出访北京的菲律宾贸易部长洛佩兹21日试图「澄清」杜特蒂的言论,他告诉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总统没有说分离…在经济方面,我们不能停止与美国的贸易、投资。」

接着,杜特蒂又在24日,前往日本访问的前一天,对日本媒体表示,美国仍将是菲律宾唯一的军事盟友。他告诉共同社说:「盟邦(美国)关系仍在,原封不动。毋需忧心结盟生变,我不需要和其他国家结盟。」

菲律宾外交部长雅赛(Perfecto Yasay)25日也公开声明,总统杜特蒂在南海争议上任何「即兴」言论都不具约束力。他强调,「菲律宾的外交政策是在宪法范围内,执行常设仲裁法院对南海案的裁决,我们的主张不会妥协」。

向来对中国立场强硬的76岁前菲国外长罗萨里奥则表示,杜特蒂外交政策的转变,抛弃美国这个长期可靠的盟友,而轻率的地去拥抱一个强烈抵制国际法,及具侵略性的邻国,这是一件不明智且更难理解的事。他忧心指出,「在我们眼前发生的这件事,应该被视为一场国家悲剧,根本就不应发生的」。

英国金融时报21日刊文披露,杜特蒂很有可能只是在美中之间见风使舵,而并不是要真正彻底改变菲国的根本立场,只是手段拙劣。金融时报指出,这是杜特蒂在中美之间进行一场非常危险的博弈,不只对菲律宾,对整个亚洲地区更是如此。

而即便是北京也都能清楚嗅出杜特蒂的企图,在这次的菲中贸易谈判,除了菲国水果等农产品获得实质的签约外,其余多数仅是意向书的签订。中国俗话:不见兔子不撒鹰,杜特蒂的两手策略岂能骗过就此起家的共产党?!

杜特蒂上任4个月以来,可以用「朝三暮四」来形容。在竞选时,杜特蒂谈及只要中方在菲律宾本岛修建一条铁路,就搁置南海的争议﹔随后在反驳中方主权论时,又誓言要登上黄岩礁插上国旗。洛佩兹与雅赛的损管作业只是最新的一幕:使菲律宾人和外国观察家不能确定这些花言巧语的终极含意,而真实的政策变化又从何处起步的烟雾政策。

尽管民意调查显示杜特蒂在本国仍受欢迎,但其反美说词却与公众观点相悖,而这也让许多菲律宾人感到困惑。绝大多数菲律宾人对美国持正面观点,对中国仍保持怀疑态度。由菲律宾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最新所发布的民调中,有多达55%的菲律宾人,对中国的信任程度是「几乎不信任」,只有22%对中国是「非常信任」,综合信任指数是「-33」。 而有76%菲律宾人,对美国的信任程度是「非常信任」,且对美国「几乎不信任」的,也只有11%,综合信任指数是「+66」。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终遭反击?黑客入侵普京及头号助手办公室

    下一篇: 国际联军准备对IS在叙利亚大本营拉卡展开军事行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