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请WTO设仲裁小组 审议中国设限原材料出口
2016-10-21

针对中国在铜、铅、锡、石墨等 11 项工业原材料的出口设 限、且持续课征最高 20% 关税, 美国先前循世界贸易组织(WTO) 程序要求咨商,此协商宣告破 裂,美方 13 日要求 WTO 设立仲 裁小组、审议「 中国不公平出口 限制 」,双方正式对簿公堂。

奥巴马任内第13次提告


美中贸易摩擦又升温!针对中国在铜、铅、锡、石墨等11项工业原物料的出口设限、且持续课征最高20%关税,美国先前循世界贸易组织(WTO)程序要求咨商,此协商宣告破裂,美方13日要求WTO设立仲裁小组、审议「中国不公平出口限制」,双方正式对簿公堂。


欧巴马任内第13次提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今年7月间向WTO提诉,指控中国操弄国际贸易制度,没有遵守停止对这些原物料课出口税的承诺。美、中于9月8日至9日举行咨商,双方未能解决争端,美国周四提请WTO设立争端解决小组,寻求仲裁。


这是美国欧巴马政府第13次针对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在WTO提告。美国指控中国利用关税和配额体系,限制11种重要原物料出口,维持5%至20%的出口税率,包括锑、铬、钴、铜、石墨、铟、铅、氧化镁、滑石、钽和锡。这一些原物料被广泛应用于电子、汽车、航空、钢铁、建筑、化工等领域。


课重税逼外资在中投


USTR认为,中国对这些原物料出口的相关限制措施,让中国制造商在原料价格上享有不公平优势,增加美国相关制造业生产成本,或促使外国相关领域业者在中国生产。WTO先前有关中国原物料贸易壁垒的2项仲裁,美国都获判胜诉,包括被广泛应用于高阶电子产品的稀土在内。
美国贸易代表傅洛曼表示,「中国于加入WTO时曾特别承诺,将遵守公平、非歧视性取得原物料的管道」,USTR代表美国钢铁业、汽车业、航太业的劳工,以及许多事业、工作和生计仰赖相关产业健全的美国民众,积极向WTO提告;借由WTO判决促使中国遵守相关承诺,确保美国劳工和企业在贸易条约下享有应得的经济机会。
   
美国贸易代表署指出,以铟来说,90%在美国的消费用于平板萤幕的薄膜涂层,这是总值101亿美元电脑设备产业的一部分,雇有美国劳工21,000人;又例如铬,98%在美国的消费用于生产不锈钢,不锈钢业产值达63亿美元,雇有美国劳工2,600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二氧化碳变酒精:全球暖化新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