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警齐发 雾霾恐近10年最重 北京人“哭了”
2016-10-19


连日来,严重的雾霾再次笼罩中国北方,京津冀及周边城市持续出现空气重度污染,北京更是连续发布各类预警信号。报导显示,在多种因素影响下,今年冬天的雾霾,恐怕是北京近十年来最严重的。

今秋最重雾霾 北京“三警共存”

自10月13日起,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秋天首次霾黄色预警,北京、河北、内蒙古、山东、辽宁等地首当其冲遭遇大范围重度雾霾,卫星可视的大雾覆盖面积约19万平方公里。

由于雾霾影响持续,北京迎来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雾霾天气,多地出现低于500米的低能见度,一天两次拉响重度污染警报。14日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霾黄色预警、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三警共存”。当天下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蓝色预警提升至黄色预警级别。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14日,北京城区PM2.5浓度已接近350,达到6级严重污染的等级。

不少北京市民发微博表示,呼吸的时候空气都是呛人的!


10月14日,北京城区PM2.5浓度已接近350,达到6级严重污染的等级。 (网络图片)


雾霾接连侵袭 北京今冬雾霾恐近10年最重

10月17日起,大陆京津冀及周边部分城市再次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截至19日中午,重度雾霾影响范围达26万平方公里,部分城市污染仍在持续加重。

北京市自18日开始接连拉响霾黄色预警、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再次“三警齐发”。PM2.5最大峰值浓度为每立方米340微克。就连平时每天出门锻炼的民众都表示,为了身体的健康,必须躲在家里。

除北京外,天津、山东、河北、辽宁等地也再次遭受雾霾袭击,多地发布空气污染预警。其中,天津市也是本月以来第三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河北省19日起,除张家口、承德辖区之外,其他辖区内所有高速全部关闭。

据《中国网》引述北京气象台相关负责人称,今年10月中下旬到12月,京津冀地区气象条件整体不利污染物扩散,霾日或比近10年同期偏多。而环保部通报,北京是其中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对此,有网友调侃:再挣两年钱,把北京房子卖了,此地不宜久留啊。

不顾天气污染 部分企业仍超标排放

尽管雾霾如此严重,但官方媒体报导,环保部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河北省唐山、邯郸、邢台等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及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部分企业仍在超标排放污染物。监控数据显示,河北省11家企业超标37天次,山东省9家企业超标31天次,河南省1家企业超标4天次。


即便是雾霾笼罩,很多企业仍在超标排放,加重了空气污染。(网络图片)


此外,部分企业、工地应急减排措施未落实。同时,北京、河北等地还发现了“小散乱污”企业违法排放等问题。

一位环保部门的公务员10月17日发文揭露,很多企业的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有了不用,尤其是在夜间非法偷排,导致实际排放量远远大于总量考核量,甚至十倍二十倍的增加,远远超过了环境的自净能力!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全会前 王岐山派“打虎”干将进驻文化部

    下一篇: 王宝强离婚案引争议 检察日报驳斥新华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