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派四窝点官员被查 昆明原公安局长被立案 
2016-09-29


近三天来原云南昆明市公安局长杜敏和湖南一名官员被立案侦查,天津一名市人大代表被拘,新疆两名官员被“双开”。外界关注,前不久江派四大窝点云南、湖南、天津、新疆的一把手异动后,都有官员被查处,官场被进一步清洗。

昆明原公安局长被立案侦查

据云南省检察院官网9月27日消息,近日云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杜敏(正厅级)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现年59岁的杜敏曾任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昆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云南警官学院党委书记等职,2015年12月18日任现职。

此前3月22日,杜敏被调查。据官媒报导,一名中共政法部门人士表示,杜敏落马应该与其在昆明市公安、政法系统或警官学院期间的贪腐有关。

近期云南政法系统还有另一官员出事。8月底《星岛日报》援引北京消息透露,有云南“政法王”之称的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因为“涉嫌违纪”被撤职,提早退休。据传,其疑卷入周永康事件,也有传言称与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案有关。

2010年曾有网络曝料称,孟苏铁的后台除了时任云南书记秦光荣外,还有在北京的高层官员。

云南省是江派的一大窝点。据报,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都曾向江派前常委周永康输送巨额利益。

2014年3月初昆明血案发生后,云南官场震荡不断。原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原昆明市委书记兼云南省委常委张田欣、白恩培、前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等接连落马。今年1月中纪委官网披露,前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曹建方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曹曾是秦光荣的大秘。

同时,云南官场高层人事变动频频。8月底,习近平的上海旧部、云南省长陈豪接替李纪恒出任云南省委书记,李转任内蒙古书记。之前2014年10月,原云南省长李纪恒接替秦光荣出任省委书记,随后秦调任人大闲职;中华全总副主席陈豪空云南任省委副书记,后任代省长、省长。

湖南官员被查处

据中共高检网9月28日消息,26日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罗毅(副厅级)以“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7月8日,罗毅“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据大陆媒体报导,她出事可能与其操盘十多年的湖南交通频道有关。

湖南也是江泽民集团的一个重要窝点。周永康的心腹、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曾执掌湖南政法系统。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被指与江派关系密切。

8月28日,官方宣布徐守盛不再任湖南省委书记,随后徐调任人大人大闲职。之后,除了上述的罗毅被查处,还有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屈孝初、省建工集团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少兵,湖南日报社原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刘树林被“双开”。9月14日,湘电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雄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马甄拔被调查。

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徐守盛不仅是仕途到头,而且面临着被查处的命运。

天津人大代表被抓

据官媒9月28日消息,天津市人大代表闫家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近日被公安部门刑拘。27日天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对闫家骥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的报告。

闫家骥是天津星达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天津隆达复合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据报导,2010年至2016年6月间,天津星达塑料包装有限公司以高利息为诱饵,先后诱骗400余名群众向企业存款,共计4000余万元人民币,到期后不能兑付,且目前该公司已停止经营。

9月10日,中共天津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被调查。据港媒《苹果日报》9月12日报导,黄兴国被拿下后11日天津官场大抓捕,市规划局长任雨来、港务局长于汝民、国资委主任张彬、建委主任窦华港及市房管局长全部被拘。

黄兴国是继前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长武长顺、前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之后,天津官场第三个落马的省级高官。

江派常委张高丽曾主政天津5年之久,期间黄兴国是张高丽的搭档。2014年12月黄出任代书记,成为江派在天津的权力代理人。据报,黄兴国是通过巴结江泽民而迅速发迹的。

外界认为,黄兴国被调查是习近平当局对江泽民集团在天津的势力的重创。

新疆官员被“双开”

据中纪委官网9月28日消息,新疆和田市委书记陈远华和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纪委书记被“双开”,并移送司法。

进入9月,除了陈远华和王琦,新疆至少还有5名官员被查处,包括新疆区哈密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江华、新疆区伊犁州卫生计生委党组原书记许洪元、自治区林业厅厅长艾则孜·克尤木、新疆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副主任臧小军,以及新疆兵团第九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张建雄都被“双开”。

8月29日官方公布,张春贤不再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由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接任。

有消息称,其有可能调往北京任中共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9月1日,港媒评论文章称,今次调动说明63岁的张春贤仕途已经到头;其能否平安着陆难说,皆因有“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

新疆被视为周永康的地盘,周的马仔王乐泉、张春贤长期掌控新疆,不但追随江、周迫害法轮功,还采用暴力手段镇压少数民族,制造重大危机事件,对抗中央和搅局。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发现:银河系质量增大1/3 更多新星出现

    下一篇: 近10高官被密集处理 中石油原高管被判23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