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NASA经费70万 华裔教授遭判刑
2016-09-29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利哈伊大学(Lehigh University,音译)华裔教授丁玉杰(Yujie Ding)伙同妻子骗取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7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28日被美国法庭判监一年零一日、罚款3000美元,并要偿还7.2万美元经费。他妻子也被判入狱3个月。

据美国媒体报导,美国地方法庭法官巴特尔说,丁玉杰和他妻子尤丽娅‧札托瓦(Yuliya Zotova)误导NASA,让其以为他们在进行研究从而骗取经费,犯下严重的欺诈罪。他滥用自己这个值得信赖和尊敬的教授头衔,是可悲的。

巴特尔宣布判处丁玉杰入狱一年零一日。

巴特尔还下令丁玉杰偿还 7.2万美元给NASA,支付3000美元罚款以及获释后监督服务一年。丁玉杰妻子也被判3个月监禁。

丁玉杰的律师说,虽然他的当事人对法庭的量刑表示满意,但他仍打算上诉,希望还自己声誉清白。

根据法庭文件,54岁的丁玉杰和42岁的妻子尤丽娅‧札托瓦2009年向NASA申请了70万美元资金,研发先进的传感装置“single photon detector”,用来监测大气层变化。该项目通过审批后,NASA在2010年向他所拥有的“ArtLight”公司拨款10万元,开启第一部分的研发。之后又在2011年到2013年之间进行第二部分的研发,并再次注资60万美元。

检察官说,而实际上丁玉杰夫妇并没有真正进行研究工作,而是研究生和学校研究人员做了所有的工作。其中一名研究人员作证说,他从来没有见过札托瓦,他和另一名学生做了该项目所有的第一阶段的工作。

在利哈伊大学为丁玉杰工作的学生作证说,他们对研发的传感器做了大部分工作。传感器成品最终交给NASA,但它只是一个由学生完成的计划罢了。

此外利哈伊大学管理层亦证实,丁玉杰隐瞒了自己对ArkLight公司的所有权。他们说,若暴露了他与公司的关系,这会引发审查。

丁玉杰夫妇二人在2015年2月被控电讯欺诈等10项罪名,同年11月20日,陪审团裁决其中6项罪名成立。

丁玉杰198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取得物理学学位后来到美国留学,并先后在普度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他也被其母校吉林大学聘为“长白山学者”和该校特聘教授。 
    来源: 李洋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我的战争》惨了,电影院仅有一人

    下一篇: 新发现:银河系质量增大1/3 更多新星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