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场新一波调整后 上海实施一敏感制度
2016-09-28

 

近日,大陆官场新一波调整后,应勇任上海常务副市长不久,上海日前宣布将实施敏感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引发外界关注。

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据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9月28日消息,经上海市政府同意,自2016年10月8日起,上海将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下设的不动产登记局为上海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各区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受其委托,具体办理辖区范围内不动产登记事务工作。

上海市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地产登记由不动产登记替代,房地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停止发放,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上海各区县现有的房地产交易大厅调整为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房地产登记受理窗口调整为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上海不动产登记推出之前,应勇刚任新职。

9月14日,刚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的应勇,任该市常务副市长,分管发展和改革(物价)、财政、税务、监察、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能源建设、口岸、建议提案办理、政务公开等工作,同时协助分管审计工作。

外界大多认为,应勇未来或将接任上海市长。

应勇曾与习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习主政浙江期间,应勇曾任省委纪委副书记、省高级法院院长等职。

2007年12月,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随后任市高级法院院长;“十八大”后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7月,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被视为江泽民上海帮的主要成员。“十八大”后,上海官场遭当局持续清洗,落马高官大多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

同时,当局持续上海高层人事布局。目前,上海市核心“五人小组”中,除了韩正、杨雄外,副书记应勇、纪委书记侯凯、组织部长徐泽洲都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亲信。

而此次上海推出的不动产登记一直是个敏感话题。

李克强配合王岐山反腐

2013年11月2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由国土资源部主导统一登记。

2014年8月15日,中共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11月24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据大陆官媒报导,中共国土部给出了不动产登记时间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据大陆《新京报》2016年8月6日报导,《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施行至今已一年多,但距离国土部多次提出的要在2016年底完成全国所有市县发放《不动产证书》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国土部日前公布,截至7月21日,全国已有170个地市、1,451个县(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但在全国335个地市、2,855个县区中,还有近半数没能落实。

据大陆《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导,业内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行,意在推进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可以被很快确定,此举也是李克强配合王岐山反腐的手段。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曾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会触及部分人的利益,他们不愿暴露这部分财产。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难公开、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使这项工作寸步难行。

陆媒曾披露,受不动产登记的影响,中共官员急于将房屋转手,有房主甚至不惜降价几十万。

此前有陆媒报导,不动产信息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将与官员财产申报信息等系统并轨。而官员财产公示长期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百般阻挠而迟迟未能推行。

外媒曾报导说,中共十八届七常委要公布财产的消息传出后,已有前任政治局常委强烈反对。据称,江派4名常委曾庆红、周永康、张德江和张高丽等,曾以公开个人财产会引发全国对中共的“大批判”、“社会上大混乱”为借口,先后3次阻挠、威胁“财产申报”。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谢天奇:胡舒立三箭连发 泄习政经变局路线图

    下一篇: 大陆高校女生陷裸贷陷阱 无钱还贷出卖身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