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持 朝鲜制裁沦为空谈
2016-09-24
国际上在持续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同时,也呼吁北京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但北京事与愿违地仍然在继续支持朝鲜。中方一来认定此为平壤与华盛顿间的事,二来表达对美方在韩国布署「萨德」反导弹的极度不满。

北京如何「尽大国义务」

尽管朝鲜部队在距离中朝边境只有50英里处进行挑衅,但北京对这次核试验的反应是相对温和的。北京外交部只是予以谴责,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支持美日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平壤也因此更加无视国际上的反对。对此,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曾经直截了当地说,中共为朝鲜的核挑衅共享着「重要的责任」,因为从外交和90%的贸易仰赖度来看,中共可以说是这个孤立国家的生命线以及其最重要盟友。

北京国际区域专家称,许多中国人仍然认为朝鲜问题完全是平壤和美国之间的纠纷。而这也是一再对外宣称将「尽大国国际义务」的北京当局心中的真心话。北京甚至认为,美韩针对朝鲜核试的军事演习更加鼓励了(朝鲜)加速其核计划的发展,混淆了「挑衅」角色。美军事研究员斯塔福德指出,北京基本上把美国为消除朝鲜核问题所采行的措施,视为白宫为「遏制中国」的一个掩护,尤其是「萨德」(THAAD)反弹导飞弹在韩国的部署,更让北京当局坚信此一倒果为因的看法。

中国内部对于朝鲜问题造成的风险其实存在着两种不同看法。其一是朝鲜的不稳定和政权崩溃以及中国边境地区发生混乱,是对中国安全的主要威胁;其二是,朝鲜不断升级的核计划和核战争的前景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更大的危险。显而易见的是,前者似乎占了上风。
两手策略 为金氏延寿为北京谋利

北京自始认为,崩溃的朝鲜政权除了带来大批的难民危机外,统一后的韩国亲美政权,势将让美国政经军事等势力稳固于整个东北。因此,北京深信,透过制裁取得朝鲜无核化将不利于中共区域势力的发展,这将导致他所担心的一连串骨牌效应。

分析指出,北京的策略是,敷衍联合国的制裁行动,松散地执行制裁要求,并允许食品和石油等重要物品越过边境,藉以延缓金氏王朝的寿命。再透过经贸拉拢韩国使之更加仰赖并靠拢北京,降低美方影响力。最后,借由其自身对朝鲜的影响力,达到再次掌控的目的。
北京的确在今年3月份签署了联合国2270号新制裁决议。这项决议呼吁切断对朝的商品贸易,如煤炭。由于煤炭是朝鲜1号出口商品,构成了其经济估计35%的存在,所以许多分析师认为这在当时是很大的一步。但是在签署制裁决议之前,北京坚持保留「民生豁免」(livelihood exemption)的关键性漏洞。如果切断贸易可能会影响到产品出口国家的民生的话,这将允许其出口,只要收入不进入到朝鲜的核计划中。问题就在于(朝鲜)企业的自我证明,而这根本是天方夜谭,也就等同为平壤开了一个够大的后门,让资源源源不绝地在「支持联大制裁」掩护下挹注到金家口袋。而其方法也无须北京当局亲为,自有毫无干系的处理门路。美国情报就直接指出,辽宁丹东女首富马晓红的鸿祥实业就是给予朝鲜资助的管道之一。

辽宁首富为中朝通款曲

这个月19日,韩国智库亚洲政策研究所与华盛顿智库高级国防研究中心发表联合报告,披露出中国辽宁鸿祥实业跟北韩之间的贸易情形,除民用及军事目的商品,还包括了可使用于核武器开发的材料等。报告中指出,于2011年至2015年间,鸿祥实业和北韩的贸易金额高达5.32亿美元。据第三方供应商所整理的海关数据显示,鸿祥实业向北韩提供了能够用来生产铀浓缩所需的离心机的氧化铝,光是在去年9月份,该公司出口到北韩的氧化铝就已达25万多美元。

报告中更进一步直指,鸿祥实业还有一些引起外界怀疑的业务,如该集团和北韩合资的七宝山酒店(Chilbosan Hotel),被怀疑是北韩网络军121局的集结场所,索尼影业被黑客入侵事件,据信跟他们有关。另外,总部位于平壤的朝鲜国家保险公司与鸿祥实业,还于2009年5月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从事工业材料、电气设备及纺织品等商品贸易,其中鸿祥实业持有51%的股权,而朝鲜国家保险公司占有49%。后者在去年还因大量的外汇收入,可能使北韩的核武器计划受益,而遭欧盟制裁。
 
目前,一度为辽宁省人大代表的马晓红,已在最近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贿选案中因涉案而辞去该职;同时在美方司法部的强力介入,也迫使中方注意鸿祥实业与马晓红所涉及的犯罪行为。不过分析指出,这也只是北京与金氏王朝暗通款曲的管道之一。只要北京对朝鲜无核化观点不便,更多的鸿祥会此起彼落浮出台面,制裁也终将沦为一纸空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应勇任上海副市长 韩正杨雄不妙

    下一篇: 微信中国独大  掌握你的举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