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制裁韩国下重手 北京是关键
2016-03-13
中朝贸易合资居多北京需对制裁名单外的帐户进行调查才会起到作用

韩国继日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的对朝鲜制裁决议后,于本周二(3月8日)宣布对朝鲜实施单方面制裁,把几十个参与朝鲜导弹和核计画的个人和组织列入黑名单。至于中国方面,分析认为,只要北京当局能依据联合国决议,取缔朝鲜在中国的个人业务,再停止石油供应,整体上将给朝鲜致命一击。

韩国单方制裁严打朝鲜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导,韩国制裁措施包括:有38名朝鲜官员和2名外国人以及30个组织被列入黑名单,其中24个组织的总部就设在平壤,其余为第三国实体,有17个实体已被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欧盟等列为制裁对象,还有13个实体是韩国政府单独指定的制裁对象。

报导称,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员和组织与韩国银行的金融交易将被禁止,其在韩国的资产也将被冻结。报导指出,在过去180天内,凡是前往朝鲜的船只也将禁止进入韩国水域。韩国还禁止虽然悬挂第三国国旗,但实为朝鲜船籍的“方便旗船”进入韩国港口。

针对联合国所通过的制裁方案,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实为成败的最大关键。

北京为联合国制裁案  成败关键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史上对朝鲜最严厉的制裁决议中,包括禁止朝鲜银行在联合国成员国境内开设分行、勒令现有分行在90天内关闭等内容,试图断绝朝鲜海外资金的流通管道。

不过,韩联社记者调查发现,朝鲜在中国境内并无银行经营。原来,目前虽然在百度地图可搜索到“朝鲜中央银行北京代表处”和“朝鲜华丽银行北京办事处”的位置,但实地考察发现,这两家银行根本是“幽灵银行”并不存在。因此安理会决议能否发挥预想的作用产生质疑。

调查指出,大多数朝鲜商人在中国境内的经济活动,主要通过中国商业银行进行,具体操作方法是开设私人帐户操作资金,最后把资金转换成物品再运回到朝鲜,所以朝鲜和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其实比外界想像地还要少得多。另外,中国境内的朝鲜餐厅,都是以中朝合资方式运营,朝鲜方面主要利用这些合资关系通过借名帐户、走私等方式把资金转移至朝鲜。

故,除非北京方面能取缔这些非法的行迳,不然安理会新决议案,将没办法发挥效用。虽然,根据韩国《东亚日报》引述中国工商银行丹东分行一位匿名员工透露的讯息指出,从2015年12月开始,该行已经冻结了所有以朝鲜人姓名开户的银行帐号,停止了所有相关的储蓄及外汇流通的业务;同时,另一位投资朝鲜采矿业的中国商人也向《东亚日报》透露,朝鲜试射火箭后,中国东北地区的另外一家银行亦冻结朝鲜人的银行帐户。可是从目前执行状况来看,北京方面尚无迹象显示会对制裁名单以外的帐户来进行调查。

朝鲜外贸九成对中   能源全赖北京

根据韩国《中央日报》统计数据显示,朝鲜每年60亿到70亿美元的对外贸易中,中国占据了90%以上。因此,中共的金融制裁措施如果严格执行,会对朝鲜外贸造成沉重打击。因此,韩媒表示,安理会新决议能否发挥作用,将取决于中国是否对朝鲜的非法经济行为进行取缔。一直以来,朝鲜的外贸业务并不发达,2000年之前基本靠以货易货的形式来进行交易,随后朝鲜开始用美元外汇进行结算。2004年,朝鲜人夹着装有几十万美元的大皮包过境交款,中国商贩不见钱不发货。但携带大量现金出国属于违法行为,朝鲜的银行才开始尝试与中国的银行建立业务往来。
对朝鲜除金融制裁外,有分析指出,北京还有另外一个制裁朝鲜的“杀手锏”,那就是中国油企中断对朝鲜石油供应,如此一来,朝鲜上下,包括民间和部队在内,几乎所有社会、军事等经济活动都有可能瘫痪,物价暴涨和社会动荡将引发内部暴动,朝鲜社会将面临崩溃局面。

《朝日新闻》报导,对于始终受燃料不足困扰的朝鲜来说,中国的石油可谓其“生命线”。中国每年向朝鲜供应40万至50万吨石油产品;此外,中国还从朝鲜进口无烟煤,仅2014年,就进口了1,550万吨(价值1.155亿美元),约合朝鲜总出口额的40%。中共内部也指出,若没有石油,金正恩的军用卡车、坦克、军舰、军用飞机都无法启动。

在国际一连串的制裁方案展开后,朝鲜在最近启动了一系列的网络攻击行动以为报复,其中之一是偷窃韩国官员智能手机中的信息。据韩国“国家情报院”(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称,朝鲜黑客冒用韩国官员名义发出短信,试图让官员们点击那些与恶意软件相关的链接。《韩联社》8日报导称,大量的智能手机感染了恶意病毒,使黑客能够侧录短信和电话交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爱琴海悲歌再起     欧盟拟关闭巴尔干路线

    下一篇: 朝鲜崩溃或不是因政变和制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