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适可而止 两周内将制裁北京黑客行为
2015-09-07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就在中共阅兵前夕,美方传出,可能对中共黑客出手。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表示,过去一年的美国商业间谍事件,有超过一半都来自中国,白宫正准备升级对此一黑客行径的制裁,并最快在2周内公布措施。不过白宫与国务院对此的回应相当谨慎,不愿证实是否会在近期采取行动。

中共黑客频频窃取美国商业机密。联邦调查局于今年7月曾指出,过去一年商业间谍案例暴增53%,且多半都是北京所为,盗取资料包罗万象,从核电厂设计、搜寻引擎原始码到能源公司机密协商的立场等。为了保护政府机关和民间企业不再被黑客侵扰,这次奥巴马政府直接指名中国,而具体的制裁方案,预计将在2星期内定夺。由于时间落在习近平9月底访美之前,过于敏感,因此白宫与国务院对报导内容回应都相当谨慎。

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Mark Toner)指出,国务院没有有关经济制裁的宣布。此一官方说法自不为外界采信。不过媒体指出,FBI的说法并不意味着美方将朝制裁中方的方向走,而是对涉及网络黑客的企业与个人进行经济制裁。

去年5月,白宫指控中国5名军方人士为经济间谍,起诉这5人涉嫌窃取美国钢铁企业机密;今年6月,美国联邦人事管理局揭发去年遭黑客入侵,多达420万前任及现任雇员的个资遭窃,并明确指控北京是主谋;今年2月,美国第二大健保公司Anthem逾8,000多万笔客户个资遭窃,资安专家直指为北京当局黑客所为;去年9月,美国邮政管理局逾80万名员工资料遭窃,专家质疑为北京黑客所为;去年7月,美司法部控告一名中国商人与黑客联手侵入波音等数家美国公司,窃取军机资料转卖中国国企。凡此种种罄竹难书。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今年4月签署制裁黑客命令,授权行政单位,在威胁美国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国家经济的情况下,就涉及网络毁灭性攻击或商业间谍的个人或实体,可冻结其资产、禁止金融交易等。白宫一名官员透露,这次的制裁行动将会是外交交涉、贸易手段和执法机制等全面配套策略。另一官员表示,这些举动是要向北京传达美方将不再容忍并将展开反击的讯息,并要北京“适可而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视频:英文版《传奇》 耳朵都要醉了

    下一篇: 薛瑞福:北京应面对史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