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谈亚洲民主人权 引台湾为例
2016-09-10

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在寮国访问,在与寮国民众畅谈民主与人权的价值时,以台湾的民主茁壮为例,强调民主可以在亚洲蓬勃发展。图为示意图。(Jewel Samad / AFP / 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在老挝访问,在与老挝民众畅谈民主与人权的价值时,以台湾的民主茁壮为例,强调民主可以在亚洲蓬勃发展。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 欧巴马是首位访问老挝的美国总统,而他在访问老挝期间,也试图努力改善两国间过去的历史伤痕,面对美国40年前在越战期间进行的秘密轰炸行动,造成老挝北部川圹高原至今仍有上千万颗未爆弹,奥巴马承诺,美国向老挝提供9千万美元,协助清除。

而一向在出访中喜欢与当地民众互动的奥巴马,在老挝也安排了与老挝人民的座谈,白宫今天公布的演讲稿 中,他坦然谈到上述历史,并指出即使许多美国民众不知道这段往事,但现在要记住历史很重要。

他也提到美国和寮国之间仍有许多分歧,包括在人权议题上,但奥巴马说,当一个国家维护人权时,会变得更强大。

他强调,自己这么说不代表美国的人权情况就完美无瑕,也不是要每个国家都像美国一样,「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道路」;美国相信人权的价值,因为「这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而「民主可以在亚洲蓬勃发展,从日本、南韩到台湾,我们已经看到民主成长茁壮的例子。」

奥巴马说,在亚洲各地,他看到公民参与正塑造一个国家的发展,不受威胁、骚扰与干预的言论与集会结社自由,可以让一个国家更强大,新闻自由及司法独立也能对一个国家有同样作用,美国认为,这些权利是所有人都应享有的。

他指出,美国和老挝间有许多分歧,历史遗留的问题也要一步步解决,这也是为甚么两国同意展开崭新的全面伙伴关系,在未来几年还要深化交往。

奥巴马结束杭州20国集团(G20)峰会后,转往寮国访问,并参与东南亚国协(ASEAN)的相关会议,奥巴马在任期尾声之际仍积极参与亚洲事务,成为首位访问老挝的美国总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惊!希拉里称半数川普支持者〝一群无耻之徒〞

    下一篇: 卫星被炸毁 扎克伯格极度不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