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案的三大不寻常
2016-07-26


中共中央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宣判后,军方、官方喉舌齐发声,矛头指向郭伯雄背后的江泽民,与其他大“老虎”被宣判后的情况相比不同寻常。此外,郭伯雄案本身还有二大不寻常之处。

军网、官喉、财新传媒齐发声

7月25日,中共军事法院对郭伯雄作出一审宣判,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中共军网发文评郭伯雄被审判。文章说,军事审判机关对郭伯雄案的判决再次表明,对军队中发生的腐败案件,“不论涉及到什么人、职位多高,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文章表示,郭伯雄、徐才厚目无纲纪、肆意妄为,严重践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造成极大危害。要从政治上、全局上充分认清郭徐案件的深层次危害,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紧迫要求。

中共军报5月曾发文称:“郭伯雄、徐才厚贪腐问题骇人听闻,但这还不是他们问题的要害,要害是他们触犯了政治底线。”

25日当晚,大陆亲习阵营的财新传媒在其网站上转发官方通报外,再次重发《郭伯雄沉浮》。文章起底郭伯雄发迹史,并罕见直接点明郭伯雄向江泽民效忠的细节。该文还披露了郭伯雄在江泽民任中共军委主席期间被一路提拔的细节。

同一天,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称,对郭伯雄的一审宣判再次彰显了中央反腐、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

文章称,一桩桩反腐案件传递出一个共同的信号:“党内和军内绝不允许有特殊党员”,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

郭伯雄被剥夺上将军衔 与徐才厚不同

外界注意到,这次官方在通报中称,剥夺郭伯雄的上将军衔,而在去年,官方在对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的通报中称取消其上将军衔。那么,取消上将军衔与剥夺上将军衔有何不同?

中共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主任公方彬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军官撤销军衔应该由授予其军衔的权力机关进行决定,由拥有管理权限的权力机关启动罢免程序。

据中共《军衔条例》规定,取消军官军衔的批准权限与首次批准授予该级军衔的权限相同。徐才厚的上将军衔由中央军委批准授予,所以其被开除军籍后,有取消其军衔权限的也是中央军委。

与取消军衔不同,剥夺军衔是一个法律审判的结果。与徐才厚不同,郭伯雄是经过法律审判后,被判处剥夺军衔的刑罚。只要是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或者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都会被剥夺军衔。

郭伯雄涉案金额没有公布

此外,官方的通报未点明郭伯雄受贿的具体数额,只是使用“数额特别巨大”的说法。与此前郭被审查起诉时的通告相同。

今年4月5日,官媒公布,中共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通告称,军事检察院查明,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或调整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南华早报》报导,早前消息人士表示,军事检察院结束侦查时,或会指控郭伯雄受贿8000万人民币,但实际涉案总额不止如此。

海外博闻社的消息称,8000万元人民币可能只是郭涉案金额的十分之一。向郭伯雄行贿名单主要涉及郭在位时分管的前中央军委总后勤部和总参谋部两大系统。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被双开

    下一篇: 四川安徽两省副省长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