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前传闻高发 王沪宁接替孙政才?
2016-07-24


近日大陆网络传出一项最新的人事异动传闻,据称习近平的智囊王沪宁将空降重庆主政。不过外界对消息存疑。此前曾有消息人士称,王沪宁在牵头为习近平研议一项体制大变革。

据多家海外中文媒体7月24日报导,大陆网传现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沪宁将主政重庆,消息暂时无法证实。

每年夏季北戴河会议之前,大陆坊间或真或假的人事传闻就会进入一轮“高发期”。2015年7月份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召开前,也有传闻称王沪宁将担任上海市委书记。不过消息最终落空。

总部在北京的海外《多维》有文章分析认为,无论是从王沪宁的仕途履历考虑,还是从重庆现状及现任重庆书记孙政才方面考虑,王沪宁入渝这种可能性都不大。

根据公开资料,王沪宁自1995起担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到以中央政治局委员身份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和中央改革办主任,其在中共中枢任职已将近22年,至今职务不变,被外界视为“政坛不倒翁”。

习近平上台后,王沪宁常以习的“左右手”身份在外访中亮相,并不时传出切割江派的消息,因而动向令人注目。

香港《动向》杂志曾披露,去年“七一”前夕,被称为“中南海首席幕僚”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等多个场合,均特别否定“江核心”的提法。并强调,在今后党的文件上、党史上都要作出必要的纠正,不能含糊。

香港《争鸣》杂志今年6月则报导,以王沪宁为首的5名中共政治局委员,联署弹劾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指控其有“非正常组织活动”。

而据在网传的多份所谓“入常”名单中,王沪宁均是热门人选。

王沪宁传另有特别任务

据《亚洲周刊》5月5日报导,北京当局正在研究有关撤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制、“七上八下”(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在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等事宜。

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会议上,只要习近平能顶住来自各方压力与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今年秋季六中全会,以至明年,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象的变革。

中共体制内挺习派学者、前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随后亦于5月对海外媒体《希望之声》披露,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首席智囊团的代表人物王沪宁牵头召开了一个研究改革“党国体制”的会议,习近平三次赴会定调讲话。

辛子陵披露,该会议不是研讨三个自信,不是研究加强“党的领导”,而是研讨“党国体制”,会议名称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机制改革发展的反思研讨会”。习近平三次到会讲话,称“不能再等待了,我们这一代人不能辜负人民的期待、呼吁。”

辛子陵认为,会议内容凸显习近平当局想彻底解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他大胆推测,习近平在会议上的讲话,似乎暗示他要变革中共体制,迈向民主宪政之路。

这一消息是否习近平阵营有意放风,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过,6月16日,中共《人民日报》刊登题为《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的文章。文章披露,中共历史上政治局常委会曾经被取消过,从1934年到1956年22年时间里,中央书记处几乎成了事实上的核心领导机构。

这一报导因对应两月前海外传闻北京高层研议体制大变革以及有关传闻的北戴河会议内容,迅速引起外界关注。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员外逃潮后 爆发自杀潮 死了也需究责

    下一篇: 下届军委常务副主席6人争?传内定许其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