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超大规模演习 背景不寻常
2016-06-04

日前,武警部队动用了数十万名兵力举行大规模演习。外媒分析,这样高规格的演习「极不寻常」,更多应是「对内」。武警部队因卷入周永康政变,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心头大患」。

不寻常的大演习

据大陆官媒报导,武警部队5月24日动用数十万名兵力和大量军备演习;29日,各省三万余名各级指挥员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检讨演练得失。武警部队并称会按照习近平的指示,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等。

法广5月31日援引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称,动用数十万人,几乎是武警部队总人数的一半,「这在演练规模而言是太高,显得极不寻常」。

林和立分析说,这种超高规模更多是警告党内阴谋家,当局可随时动用数十万武警来「消灭敌人」;或者为罢工等社会群体事件而早作准备。

在今年初官方披露的习近平「党纪」论述摘编新书中,习指有人「政治野心膨胀」、「搞政治阴谋活动」。官媒随后总结「政治野心膨胀」的名单一共13人,基本上是江泽民亲信,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苏荣等。

5月3日,官媒全文发布习近平于今年1月12日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直言不讳地指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并称要「除恶务尽」。

武警是心头大患

武警部队长期被周永康把持。海外多方消息都指,2012年3月19日,周永康曾在北京动用武警部队发动未遂政变,武警系统因而被认为可能是习最不放心的部队,是「心头大患」。

习近平上台以来不仅3次视察武警部队,还对武警部队高层人事进行了大清洗。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刘占琪、原政委王信、原副司令员瞿木田、原总工程师缪贵荣等四名「军虎」先后落马。此外还有武警工程大学校长沈涛、广东省公安厅警卫局长蔡广辽(武警少将)等。香港《明报》4月8日称,武警部队副司令牛志忠(中将)已在今年2月被带走调查。但官方尚未宣布。

今年初开始军改时,原国防部长秦基伟之子秦天出任武警部队参谋长。2014年年底,也是太子党的原副总参谋长王宁出任武警部队司令员。另据陆媒5月8日报导,近日广西、四川、河南等10省区武警总队主官集中调整,多为跨省异地调换或是武警总部空降。

另据报导,习近平2016年的3大重点之一就是武警部队改革。《明报》年初曾引述京城流传的消息称,今年可以预见的是武警的改革幅度甚至大过军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农村学子 成哈佛毕业生代表  

    下一篇: 猜川普赢大选   中国面具生产商大量囤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