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村学子 成哈佛毕业生代表
2016-06-04
一名在湖南省农村长大、上大学才第一次进城的青年何江,日前站上哈佛大学毕业典礼的讲台,成为哈佛优秀研究生毕业生代表。

中央社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哈佛大学从全校数万名毕业生中各选出一名大学生和研究生,代表毕业生致词。这是哈佛给予毕业生的最高荣誉,何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大陆学生。

何江现在是哈佛生物系博士毕业生。他的父母是湖南农村的农户,家庭经济条件普通。

当他的邻居大多前往城里打工之际,何江的父母却选择留在家乡,不愿让儿子成为「留守儿童」。无论白天农活多累、多苦,何江的父亲都会在睡前给儿子讲故事。

何江的哈佛毕业致词以15年前他读初中时被毒蜘蛛咬伤手的「火疗经验」开场。

当时他的母亲在他的手上包了好几层棉花,棉花上喷撒白酒,然后点燃了棉花,火焰逐渐渗透过棉花,开始炙烤他的右手,当时他疼痛想大叫;但他嘴里被妈妈放著一双筷子,叫不出来;就这样他的手被火烧着1、2分钟,直到妈妈熄灭了火苗。

他说,那时候,没有一个合适的医生可以来帮他处理蜘蛛咬伤的伤口。

他后来了解到,母亲使用的这个简单的治疗有其基本原理:高热可以让蛋白质变性,而蜘蛛的毒液也是一种蛋白质。这样一种传统的土方法,实际上有一定的理论依据,想来也是挺有意思的。

他说:「在哈佛学习期间,看到了科技知识可以怎样轻易地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将学到的知识提供给需要帮助的人是多么的重要!」

何江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现在农村逐渐流行读书无用论,认为寒门很难再出现贵子」,这样的观点他觉得很无奈。

他指出,「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希望我的成长经历,能给那些还在路上的农村学生一点鼓励,让他们看到坚持的希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白米饭达人 北京示范煮饭

    下一篇: 武警超大规模演习 背景不寻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