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发飙越闹越大 加国总理和当事女记者回应
2016-06-04


中共外长王毅日前在加拿大的一场记者会上,被当地记者就中国人权的发问所激怒,并且口气强硬的〝痛批〞记者本人。此事在国际媒体间持续发酵。对此,加拿大政府总理、外长,以及当事女记者,纷纷就此事做出了回应。

王毅抢答 当场发飙

6月1日,王毅访问渥太华,同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外交部长狄安(Stephane Dion)会晤,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一名加国网路媒体iPolitics的女记者康纳利(Amanda Connelly),代表五家加拿大媒体组成的记者团问狄安有关中国人权状况的问题,并希望了解加拿大公民高凯文(Kevin Garratt)被中共政府监禁和指控一事。引发了王毅激烈的回应。

王毅接下来在回答中共央视记者问题前,主动提出要对加拿大记者的这个问题作出回应。王毅反问记者:〝你了解中国吗?你去过中国吗?〞他指责记者:〝我要告诉你,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有发言权。〞他要求记者不要再像这样不负责任的提问。

当事女记者:这正是加拿大人所关心的

王毅激烈的反应让西方媒体大跌眼镜。美国之音对此专门采访了当时激怒王毅的女记者康纳利。她告诉美国之音,在场的媒体人士并没有预料到,王毅会主动对记者采访狄安的问题作出回应。

她说,加拿大记者团在只能问一个问题的情况下仍选择人权议题,是因为这正是加拿大人所关心的。康纳利认为,在这种场合抓住机会进一步探讨这些问题对记者来说很重要。

她说:〝加拿大人视自己为致力于维持和平、保护人权、呼吁接纳和包容并且在海外也维护这些价值观的人。人们在投票选举政府时,总体上也是支持这类行为的。〞

对于王毅的回应中就中国人权状况的辩驳,提到中共宪法保护中国人权等,康纳利举例说,保护记者委员会(CPJ)最近一次统计显示,中国2015年共有49名记者被逮捕和监禁,而这是世界之最。

康纳利称,她希望受到这次事件触动的人们,可以藉机进一步查询保护记者委员会、记者无国界等组织,来了解中国的新闻自由和人权状况。

加国总理:已对中共外长〝表达了不满〞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对中共外长王毅训斥加拿大记者一事,6月3日作出了回应。他说,加拿大政府对这件事很不满意。他说,〝我可以证实,外长狄安和外交部官员都向中国外长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就我们的记者被对待的方式表达了我们的不满。〞

杜鲁多说,〝事实上,新闻自由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这件事发生的两天后召开第二场记者会,而且一周内在Winnipeg开第二次记者会。我们都知道媒体的职责就是要问尖锐的问题,我们鼓励这么做。〞

加拿大外长:人权是不可剥夺的权利

同一天,加拿大外长狄安在推特上发帖说,感谢记者提出的问题和她对什么是新闻自由做出的演示。在任何一个地方谈人权是每一个人不可剥夺的权利。他还说,她的问题立刻被他在会议中用来说明人权对加拿大人有多重要。

正在巴黎开会的狄安6月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在新闻发布会上〝非常明确地〞提出了人权问题,在和王毅的会谈中〝非常非常坦率地〞讨论了人权问题。

各国媒体的反应

包括《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英国卫报》在内的众多西方媒体纷纷报导了此事,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大发脾气〞。

《华盛顿邮报》6月2日刊文称,王毅所说的核心内容并不新鲜,令人惊讶的是,王毅让自己看起来被惹怒了。

文章还说,鉴于限制性的安排,王毅本可以作令人厌烦的长篇发言,按照自己的稿子讲话,避免后续问题。然而,他却失去了自己的冷静。

《华尔街日报》则刊文称,这并不是中共官员首次怒斥记者,2000年,时任主席江泽民也斥香港记者〝太肤浅,有时候幼稚〞。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曾经以胡耀邦戏剧公开江泽民政变行为

    下一篇: 习近平密集公布讲话全文 或为澄清一大误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