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移民和超级富豪移民的差异
2016-07-24

超高净值人士在移民问题的考量上,和一般富裕人士或者中上阶层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他们考虑的首选因素是移民地的税务政策。由于这类人群的资产规模庞大,且一般都在全球范围内分布,所面临的税收和法律问题也比较多,因此在做移民决定之前都会把相关问题放在首位。

 
这就不难解释,为甚么你会看到一些超级富豪考虑放弃美国籍或者从一开始就选择其他地方。最近一个引发关注的案例是,Facebook联合创始人萨维林(Eduardo Saverin)因放弃美国籍并入籍新加坡,令其税负减少了数百万美元。
 
无论哪种移民途径,有关人士自持有移民签证进入美国起,就已经被视为美国纳税人。不论绿卡持有人居住于美国或长期在海外生活,他们的全球收入及去世时的遗产通常都受美国税务约束。
 
在中国富裕阶层最偏爱的美国投资移民计划EB-5下,仍未成为美国所得税税务居民的非美国人士(例如虽然大部分时间在美国生活但尚未触发居住测试的人士)一旦通过EB-5方案进入美国而取得绿卡,就会成为美国所得税税务居民。
 
超高净值人士的目标是资产安全,如何保护资产在合法框架下少交税,以及如何把可能涉及的法律因素考虑周全,在这个原则下,对于一个超高净值的家族,也不是要整个家族都放弃美国籍,而是要做配置。确实有越来越多超高净值人士重新考虑国籍的安排,一个家族成员可能代表整个家族选择放弃美国籍,转而去新加坡、中国香港这类税务优惠的地方搭建诸如家族信托这类财富安排架构,在符合各国税务要求的前提下减少税收支出。
 
婚姻,也是决定一个超级富豪移民选择的重要因素。超高净值人士对那些可能影响资产安全的因素更为关注,婚姻就是排在税收因素之后的第二大要素,诸如夫妻财产共有这类法律条文就是超级富豪的「眼中钉」。
税务透明度提升
 
不论富豪们多不愿意看到自己的资产被征税,现在,无论身处何处,都不再有过去那样隐藏资产的空间。
 
最近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经合组织的自动资讯交换平台(AEOI),最迟2018年就要开始交换。这意味着一个中国富豪的海外账户资产信息,将在此机制下自动交到中国当局手中。
 
经合组织今年5月的更新文件显示,现在全球已经有101个国家/地区承诺加入自动资讯交换计划,包括瑞士、新加坡、香港以及泽西、根西、巴哈马等低税率地区。其中80多个国家还有进一步签署多边主管当局协议,包括中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均已签约,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暂未签约。
 
个人须要申报姓名、纳税编号、账号、账户余额等详细信息,日后这些信息都将在参与国之间自动交换。 鉴于此,在移民问题上,超高净值人士与一般富裕阶层相比,也更倾向于「移民不移居」,在移民时会考虑只拿居住权而非一定要获得公民身分,以避免成为移民地的纳税人,从而避免个人账户资料须要在自动资讯交换计划下做出申报。
 
早些年移民美国的富裕人士,现在就已经要担起个人账户主动申报的责任了。即便只是持有绿卡,也须要遵从《美国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FATCA)和《通用报告准则》(CRS)。美国国税局还与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个别司法管辖区签订了数据交换协议,以获取更多资料藉以确定有关人士有否存在欠税的问题。违规的绿卡持有人到访美国时有可能因欠税的问题被扣查和问话,身处美国时也可能被国税局官员调查。即使绿卡持有人的绿卡已失效,他们有可能仍欠缴美国政府的税款。
 
「躲」在海外也并非解决之道。美国国税局有多种途径,包括通过当局在世界各地的人员和办事处来联系纳税人,在某些情况下,当局还可以提出刑事起诉并将纳税人引渡回美国,例如中国香港与美国在刑事税收罪行方面就有订立相关引渡条文。诸如加拿大、法国、丹麦、瑞典和荷兰等条约国,也有与美国国税局签订互助条约,帮助后者在当地征收税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方礼仪基本常识   只需做到入乡随俗

    下一篇: 美国年薪 六位数的工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