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在美逾期居留    再入境可能被遣返或重判
2016-07-18

暑假期间,很多中国人来美旅行,也有不少在美华人回国探亲,还有很多新生要进入美国留学,所以入境美国又成了让一些人担忧的问题。
综合媒体消息,最近出现海关入境时被查处曾经逾期居留者,有的被遣返,有的面临被判刑。

居留规定理解有误被遣返

据华人生活网报导,来自广州的余先生,在入境美国时遭遇了被遣返的结局。

移民官:「过去一年里,你曾持B2签证两次来到美国,停留总时间接近8个月,你难道不知道,这已经违反移民局规定了吗?」

余先生:「……不会吧,单次入境不是可以待满6个月吗?我没超出这个时间啊。」

移民官:「给你6个月的入境时间,并不代表你可以在待满6个月后先出境几天,然后再次入境。你在美国的停留时间累计超过6个月,视同于「逾期居留」,按规定将对你进行遣返。

余先生:「……」

此案例也提醒持美国签证探亲者,注意来美的停留时间。美国移民官在计算你的停留日期时,并不是以日历年来计算,而是按照年度周期,即从你入境美国的当天起,向前推算一年。如果在这一年里,你待在美国境内的时间超过6个月,那么你这次入境就有被遣返的风险。

入境时被查出长期非法居留,或面临重判

据《迈阿密先驱报》(Miami Herald)报导,6月19日发生一起案例,当时来自智利圣地亚哥的弗洛雷斯(Daniel Flores)搭乘智利航空公司客机抵达迈阿密机场。

刑事起诉书显示,在美国海关入境时,弗洛雷斯出示了他的阿根廷护照,里面含有有效的美国旅游签证。当官员检查他的护照,检查到姓名时,电脑出示警告。

弗洛雷斯便被带到侦讯室进行问话,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官员发现,弗洛雷斯曾于2000年2月27日持旅游签证入境,曾在美国非法居留约12年。

根据刑事起诉书,目前39岁的弗洛雷斯被控以欺诈方式获得新的旅游签证,可能面临审判。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判10年监禁。

对上述案例,根据专业律师解释,由于身分问题,有些人一旦离开美国,就可能再也回不来,或者多少年之后才有「可能」再回来。因此,准备在临时离开美国之后再回到美国的人,应该提前了解美国移民法规,或咨询自己的律师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哪些人不能随便离开美国

根据谢律师的解答,如果是属于下面的情形之一,应慎重决定是否回国,以免造成终身遗憾。

1.在美国被定过罪或判过刑的人,即使持有绿卡,离开美国之后再回来时可能会有问题。

2在美国曾经有非法打工的纪录或者身分曾经中断过或者身分「黑」过一段时间,目前已提交I-485调整身分但还没有拿到回美证,不应离开美国。

3凭有效签证进入美国,然后逾期不归,后来同美国公民结婚并递交绿卡申请,在没有拿到美国绿卡之前,不应离开美国 (即使有回美纸在身)。

4如果在美国非法居留超过6个月的,离开美国之后三年不能再回到美国;如果在美国非法居留超过1年的,离开美国之后十年之内不得在合法地回到美国。因此,准备在临时离开美国之后再回到美国的人应在计划离开美国之前咨询自己的律师。

5.F-1外籍学生正在OPT实习期间,也递交H-1B申请, 但是OPT在H-1B生效日之前已经到期。如果外籍学生此时离开美国,即使学生签证章仍然有效,该学生也不能凭原签证回美国。该学生必须到当地的美国领事馆申请H-1B签证(章)之后,凭借H-1B签证,在H-1B快生效时回到美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8月最新移民排期公告

    下一篇: 杰出人才 EB1A 及其具体衡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