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多次问责衡阳贿选案 湖南反省3年不到位
2016-06-10

近日中央巡视组向湖南省反馈巡视“回头看”的情况,称其对2012年底发生的“衡阳贿选案”反省“不到位”。此前习近平至少也三次提到该案,并连声追问六个“到哪儿去了”。去年曾有消息称,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面临调查。


湖南整改3年还不到位

6月2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湖南省反馈巡视“回头看”的情况。中央巡视组指,湖南“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力”;“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不到位,一些干部存在小圈子问题”等。

衡阳贿选案惊动中南海。有报导称,习近平曾下令彻查,将该案定性为“1989年以来中国最严重的政治事件”。

据大陆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披露,习近平至少三次提到该案。2014年1月,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面对全体中纪委成员和各省纪委官员,习近平以较大篇幅讲到该案,追问“市委和市政府到哪儿去了?”,“当地的纪委到哪儿去了?”等六个“到哪儿去了”。

今年1月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提该案说,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与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性质极为恶劣,是对“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挑战。并强调,要“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

“两会”期间的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团审议时又提该案说,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2012年底到2013年初,在湖南衡阳市差额选举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案件。据报道,共有56名当选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

2013年11月,中央第十巡视组进驻湖南,当时衡阳破坏选举案正处于调查办案阶段。2013年底巡视结束后,巡视组向湖南反馈巡视问题时指,湖南“政治敏锐性不够强,没有及时发现和预防衡阳贿选问题”,“干部任用工作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等。

今年2月27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湖南展开为期两月的巡视“回头看”。本轮巡视“回头看”,共涉及湖南、辽宁、安徽、山东四省,湖南是唯一一个被明确指出“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力”的省份。这意味着衡阳破坏选举案持续3年多的整改,仍未达到要求。

陆媒点名湖南反腐不力

6月7日,《新京报》刊文题为《中央巡视组杀完“回马枪”后,四省书记出啥招整改?》的文章。文章盘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在“回马枪”巡视后的整改情况,其中安徽“虎”、副省长杨振超被查;原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等辽宁“三虎”落马;山东“虎”、济南市市长杨鲁豫落马。

文章强调,在中央巡视组“回头看”期间,湖南是唯一没有“老虎”落马的省份。至今湖南也尚未公布省委关于中央巡视组“回头看”的专项整改工作会议。而其他三省都已召开相关整改会议。

传“江苏帮”成员徐守盛面临调查

湖南被视为江泽民集团的一个重要窝点。周永康心腹、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曾执掌湖南政法系统。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被指与江派关系密切。

徐守盛是“江苏帮”成员之一,在江苏官至省委常委后,转任甘肃、湖南。他在2001年9月至2010年4月在甘肃省主政期间,与落马的江派曾庆红的马仔苏荣存在交集,并与时任中石油一把手的周永康马仔蒋洁敏有过合作。

此前2015年3月,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中共四大省委书记王珉、徐守盛、强卫及罗志军面临被调查。其中,王珉、徐守盛及罗志军均属“江苏帮”。王珉已在中纪委“回马枪”巡视期间落马。

外界关注,本次巡视“回头看”,徐守盛所主政的湖南被点名反腐不力,或预示其仕途不妙。

近期习当局对湖南官场持续清洗。去年湖南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原局长常世雄,徐守盛的大秘、湖南省委副秘书长马勇等多名官员落马。目前湖南省常委的班子与2011年11月的相比,13个常委中已有12个常委换人。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裔教授哈佛讲述六四真相 大陆生震惊痛哭

    下一篇: 贪污16亿的市委书记 出言震惊“党中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