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何韵诗《环时》叫板网信办 中南海再现分歧?
2016-06-09


香港艺人何韵诗被兰蔻公司取消音乐会一事愈演愈烈,近日网路已经拿台湾周子瑜事件相对比。继周子瑜事件后,中共网信办已经公开批评内地传媒炒作政治敏感事件,而《环球时报》“顶风作案”的动机耐人寻味。

香港歌手何韵诗本月初在脸书上发帖称,她将在本月19日的上环兰蔻专卖店举办小型音乐会。岂料中共海外喉舌《环球时报》随后以《兰蔻与‘港独艺人’何韵诗取消合作,对谁影响更大?举行网上民调,激起大陆线民一片骂声。倍感压力的兰蔻公司也以“安全问题”为由单方面取消音乐会。随着舆论的倾斜,6月7日《环时》再发社评。继续讨伐一个在内地并不是很知名香港歌手。

评论文章以“何韵诗是2014年香港'占中'的积极份子”和何韵诗曾在脸谱上晒出她与达赖的合照为由,公开把“支持港独、藏独”的标签贴到何韵诗头上;再把中共要求党员不得“吃饭砸锅”的政治原则扩展开来,诱导大陆公众对“吃中国饭砸中国锅”的境外艺人“不客气”。

继台湾艺人黄安在网上指控女艺人周子瑜台独事件后,中共深知政治打压只会挑起两岸人民的仇恨和反弹,之后中共网信办公开批评《环时》多次涉足敏感政治及外交话题,所作言论引起网上炒作,“造成恶劣影响和不良政治后果”,又特别提到其“武力统一台湾”网上民调,引发台民反弹,各媒体应引以为鉴,“坚决不搞民调”;而《环时》所“渲染炒作”的敏感事件当中,恰好包括涉港话题。当时网信办勒令《环时》整顿发稿及审批流程,加强管理,如有再犯即“严肃处理”,《环时》也随即删除“出事”文章及民调。

不得不说,《环时》违令“顶风作案”大有文章。香港媒体嗅出了中共高层博弈激烈的火药味。

《环时》叫板网信办 刘云山VS习近平

何韵诗事件中,《环时》公然发布敏感民调已是违令,随后又发社评进一步炒作无异火上浇油。对此,《香港01》的评论文章称,《环时》是直属中宣部的海外喉舌,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指挥;网信办虽由中宣部副部长鲁炜主持,但于行政架构隶属于中央网路和资讯化领导小组,而小组组长即为总书记习近平。

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月前访港,接见了持反对声音的泛民议员,北京方面也间接认同“本土”概念,调整对港策略,调整统战阵营组合,界定“朋友”与“敌人”,宣传系统却任由大陆媒体随意替一名艺人扣上“港独”帽子,无人可断定这是无心之失还是别有用意,但如果关注未来中港关系走向,个中因由值得细思推敲。

文章认为以《环时》为代表的中宣部这样做的目的明显:一、激起港人愤怒;二、中宣部对于香港问题与中共高层有不同声音;三、煽动民粹,转移国人视线。

何韵诗和“港独”

大陆民众熟知何韵诗是因为梅艳芳,10多年前,何韵诗作为梅艳芳的徒弟被内地民众所认识。而何韵诗本人鲜少出现在内地娱乐新闻中。但2014年占领中环运动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闻之一,何韵诗被内地民众重新认识,大陆媒体称其是“港独”。

在大陆民众眼中,支持占中就是“港独”,强调本土也是“港独”;还有人认为,说一句我是香港人就已经是“港独”。按此标准,何韵诗则毫无疑问是“港独”,她曾高调参与占中,又一再强调香港的本土价值。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标准并没有得到国内官方公开认可。而何韵诗本人也没有公开支持香港独立的言论或者是行动。真正的“港独”对何韵诗是排斥的,比如何韵诗支持香港人有责任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而“港独”却与“六四”切割。

无论是周子瑜被挑动的台独还是何韵诗被扣的“港独”,不难看出有一股势力在暗处操控,借一个名不经传的艺人挑起一场政治风波。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抓捕令完成  北京将召开“富国俱乐部”会议

    下一篇: 中纪委报告藏重磅讯息 评:习要对中宣系统动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