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报导偷换概念掀中港舆论战 引外媒关注
2016-06-07


中共海外喉舌《环球时报》近日在一篇关于香港艺人何韵诗及法国化妆品品牌兰蔻的报道中,通过偷偷将“中国”与“中共”这两个概念做了置换,引发横扫中港的舆论大战。包括BBC、英国《金融时报》等在内的海外媒体也给予关注。

《环球时报》日前在一条微博中指责欧莱雅名下的护肤品品牌兰蔻邀请何韵诗这样一名“支持港毒,并且上周又在日本力挺藏毒头目”艺人担任品牌代言人。随后兰蔻急发声明澄清何韵诗不是品牌代言人,最终更取消此前邀请何韵诗出席的、原定于6月19日举行的音乐活动。

事件在大陆及香港引发强烈关注及舆论战。BBC、英国《金融时报》及法国媒体也跟进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BBC在报道中提到,“何女士从未公开发表过任何支持领土独立的言论”。 英国《金融时报》则说:“何女士一直以其反对北京的立场被港人熟悉”。也有媒体认为,何韵诗被中共官媒抵制的真实原因是她反对中共的立场,并非港独或藏独言论。

媒体回顾何韵诗的历史发现,导致《环球时报》发飙的可能缘由有两项:一是何韵诗曾参与2014年的“雨伞运动”;二是她曾在今年5月在日本大坂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见面并合照。

“雨伞运动”的起因是中共控制下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4年8月31日通过决议,为2017年特首普选方法设下高门槛,令港人真普选愿望成空。占中发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明确表示,运动的诉求是争取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大家所要求的就是一个能确保平等政治权利的公平选举制度”。

BBC曾在2014年刊登加拿大华人作家梁慕娴的一篇文章,指由占中发展到“雨伞运动”,是因为港人真实地看到了梁振英的共产党思维方法和统治手段,加上中共发表的《白皮书》与人大常委的假普选《决定》,港人这才恍然大悟,坚决抵抗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入侵。显示“雨伞运动”针对的是中共,而非要求港独。

至于与何韵诗合影的达赖喇嘛,早在2005年就曾公开承诺不寻求西藏独立。资深新闻媒体人、专栏作家林保华2005年曾在自由亚洲电台发文,指达赖喇嘛放弃独立只要求高度自治,是希望强化宗教文化的保存,并逼迫中共与他们接触。但中共一方面以说达赖搞“藏独”作为拒绝谈判或谈不拢的借口;另一方面有意制造难题,要求达赖不能回西藏,只能在北京被“监视居住”,令达赖无法接受。

翻查港台两地有关何韵诗与达赖合影的报道,何的表述均是敬佩达赖的”谦卑“与“亲切”,”我将努力尝试将之转化成智慧,专注修行与实践,学习成为如他一样谦卑清澈的人。“的确未见藏独言论。

诸多海外媒体还注意到,何韵诗并不是唯一一个因为对中共发声而被抵制的艺人。香港音乐人黄耀明、演员黄秋生都被中共列入了黑名单。去年广州草莓音乐节取消了香港歌手卢凯彤的演出,原因是她曾佩戴代表雨伞运动的黄丝带,并将照片上传到微博。

在掀起中港两地的舆论风潮后,《环球时报》今天再发社评表示,何韵诗事件表明,“中国内地公众意识到了自己已是有广泛影响的市场力量,他们今后会对‘吃中国饭砸中国锅’的境外艺人和各种力量越来越不客气”,又一次轻轻一笔,将外界对中共的反感和抵制偷换为“砸中国的锅”。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中清华〞易主 习近平夺过最锋利〝暗剑〞?

    下一篇: 无惧中共威胁! 李嘉诚子将永久录用何韵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