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报告藏重磅讯息 评:习要对中宣系统动手
2016-06-09


中共中纪委网站日前(8日)公布,2016年中共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对32家中共部委的巡视反馈情况,同时对四省“回头看”进行了总结。

巡视组还表示巡视过程中已经收到一些官员问题的反馈,并已经转交中纪委、中组部等相关部门等候处理。外界普遍认为,上述情况预示着中共官场在不久后将可能迎来一场“大地震”。

记者发现,该巡视组在对中宣部、广电总局、发改委等32个机关的巡视报告中,中宣部的报告排在第一。而中宣部作为“笔杆子”一直掌握在江派常委刘云山的手中。

中共中央第一巡视组长王怀臣对中宣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包括“有的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不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等。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表态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并声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

海外评论人士认为,中宣部接下来的人事变动不会因为刘奇葆“虚心”表态而有所改变,尤其在通报中提到“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交给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机关处理”这句话释放出重要信号,预示着不久后,中共官场可能会有“大地震”,而震央可能就是第一个总结的中宣部。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也认为,此次巡视结束,习近平会对中共宣传系统动手。“今年习近平与刘云山进行了多番的较量,对刘云山不利的消息也不断传出来,最近甚至有5名政治局委员联名对其进行弹劾。这样看来,巡视组这一句反馈就极具杀伤力,下一步中宣部高层或会有'大地震'。”

李林一表示,中共“十九大”时,刘云山将会因年龄到限退下,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现政权不会打掉一个现任政治局常委,因为这样的政治影响会非常大。但刘云山有可能会象周永康一样被提前剥夺人事提名权,甚至提早交权。目前可能会被拿出来祭旗的中宣大老虎,刘奇葆的危险系数最大。

此外,今年是中共中央巡视组首次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进行“回头看”,因此此四省的巡视结果一直成为外界关注的重头戏。在此期间,4省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同时北京当局以空降为手段进行地方人事大洗牌,打击地方“团团伙伙”。

在辽宁的巡视报告中,“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突出,‘窝案’‘串案’多发。”“买官卖官”、拉帮结派、“带病提拔”和“小圈子”等字眼也频繁出现在湖南、安徽两省的报告中。此外国家烟草总局等多家单位也存在上述现象。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借何韵诗《环时》叫板网信办 中南海再现分歧?

    下一篇: 中纪委再敲打中宣部 明确传达一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