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王岐山突击检查中南海 食堂菜价暴涨
2016-06-03


近日,中国大陆坊间热传王岐山带队突击检查中共中央20多个部委办的食堂,发现食堂定的菜价便宜得离谱。随后有取消机关食堂补贴和优惠政策的文件下发,这些部委食堂的菜价一律涨120%,引发中国网民的热议。

中国大陆坊间传言,近日有关于取消中南海各食堂的补贴和优惠政策的文件下发,中南海各食堂供应餐饮、外卖等食品,自5月30日早餐起,餐饮、食品一律上调120%。据称,这些政策与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率队于突击检查20多个部委办食堂有关。

香港《争鸣》杂志今年的4月号曾报导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和多名副书记,在〝两会〞期间突击检查中央22个部委办食堂的消息。

据报导,这一轮检查发现,有18个部委办食堂的菜谱等供应价,低于进价百分之八十以上。王岐山批示:〝请问部长是否了解市场价格?补贴钱来自何处?应有个交代。〞

事实上,中共中央单位和军队系统的食堂由国家铺贴的做法由来已久。由此造成了这些官府食堂的菜价便宜得离谱的一个奇特现象。

2010年,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上的〝每周菜谱〞,被网友截图发布在各大网站上后,一度引起数万名网友围观和热议。随后,该网页被删除。

根据已曝光的菜谱,该机关食堂每周提供0.5元到2.5元不等的菜品共计120种。按每周五天不重样的标准算,该食堂每天有24种菜供选择,而这些菜品的价格都便宜得不可思议。例如:〝莲籽红枣银耳汤〞等甜点1元钱/份,〝老菱〞、〝烤山芋〞等杂粮0.5元钱/份,柚子、西瓜、哈蜜瓜等水果0.5元/份,〝冬瓜木耳排骨汤〞等精致汤品还都是免费的。

中南海各部委食堂菜价暴涨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中国网民的围观与热议。

网友〝北斗天狼星〞在网络上爆料称:〝七十年代我们在海军大院的食堂,记忆中应该是红烧肉、炸鱼块、鱼香茄子、滑熘肉丁,就是几分钱到一毛多。〞

王毅Haven评论说:〝廉洁奉公只能靠法制,物价便宜,让人不再为基本吃穿发愁,舆论导向不是奢侈生活为品位,让人知道追求精神,贪污才能一再减少。 中国社会有几条做得到? 没有。〞

网友〝旁观客之一〞则针对王岐山批示的三句话分析说:〝这第二句和第三句,才是核心问题。菜价上调100%并没有回应这两句话。不过是躲风头罢了。〞

网友〝来自猩猩的你〞出主意说:〝也别涨价不涨价,就和外面的大企业一样,把政府机关食堂承包出去,承包方不但不能拿政府机关一分钱补贴,还得每月上交一笔承包费,然后菜价由承包方自定......——如果承包方还能卖这么便宜,那就没问题。〞

王毅Karlstiger则细心地算了一笔账,然后宣布:〝好像没什么根本变化。供应价低于进价百分之八十以上,一元的菜卖不到二毛,上调120%变成四毛四分。就是说,上调以后,供应价不到进价的一半,不谈还有人员服务,设备,损耗,能源的价格。〞

网友〝水边之蝎〞也表示:〝一块(元)钱涨120%,就是2块2,外面大排档,一个带点荤的菜就是20块起。〞

网友GravityRules 评论道:〝领导为员工给员工一些福利, 鼓励员工的士气也是正常的。 美国很多公司提供免费的午餐。 可是, 关键的是中国这些部门是政府机构, 这些福利花的是国家的钱! 这就是变相贪污!〞
    来源: 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福建名城国际围墙遭强拆 多业主被打伤

    下一篇: 薄熙来谷开来离婚成谜  高层破例开绿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