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证监会5高管离职 发行部9处长仅余1人
2016-06-03

中共证监会现二十多年来第四波离职潮,5名资深高管日前离职;证监会发行部高管流失最为严重,9个处长只剩1人仍在任。去年股灾后,证监会高层多人落马;人事调整持续至今。

5名资深高管跳船 发行部9处长仅余1人

6月3日,财新网报导,大陆证监会已批准5名资深高管“跳船”。知情人士称,离职5名资深干部包括上市部副主任陆泽峰、行政处罚委副主任张子学等2名副司局级干部,上市部二处处长王长河、发行部二处处长蒋彦和四处处长杨郊红等3名处级干部。这5名干部都是证监会的资深员工。

知情人士称,陆泽峰可能去大学任教,更远期会从事并购基金相关的业务。据称陆泽峰从很早之前就有离职的想法,但是去年股灾后证监会人事冻结,陆泽峰的辞职申请一直没有被批准。

报导指,论干部流失速度,发行部较上市部更严重,“发行部的处级干部最近一年多有的出事,有的离职,有的调离,快没人干活了。”发行部2014年在任的9位处长只剩1位仍在任。

2014年证监会部门间进行了合并调整,上市公司一部和上市公司二部进行了合并,下设7个处;发行部则下设9个处室。

证监会二十多年来四波离职潮

坊间惊呼,这应该是证监会成立二十多年来的第四波离职潮。

第一波从1998年持续到2003年。这段时间由证监会下海到基金公司的高管达到11人,5人担任总经理一职。目前他们大多离职或面临离职传闻,主要原因在于当时的公募基金没有相关的股权激励,而且不少人与大股东存在矛盾,被迫离开。

第二波从2004年到2010年,官员离职以2004年、2005年和2007年最为密集,前往基金公司的官员达到17名。此后不少人离开公募基金,转入私募,据称是因为股东方对利润等因素要求非常高,压力很大,加上私募在激励上比公募基金好得多,操作上相对灵活。

第三波从2010年至2013年,前往基金公司的官员达到15名。这一波下海者去向大多是颇具规模且盈利的基金公司,在基金公司担任督察长的人数达到9名。

第四波离职潮,是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2014年全年,证监会约有30名处级以上干部离职,其中大多数投身市场机构。2015年仅前5个月,证监会就有6名司局级干部离职,这样的级别和规模比较罕见。

证监会官员赶在2015年之前密集离职,与证监会实施的“任职规避”规定有一定关联。证监会规定,从2015年开始,离职后到被监管对像任职的将严格执行三年规避期。

不仅仅是基金公司热衷于启用有证监会背景的高管,券商也偏爱这类人才。不完全统计显示,有近20位现任证券公司的董事长、总裁、副总裁、独立董事以及中层干部,此前都有在证监系统工作的经历。

股灾后证监会高层大调整

去年夏季大陆发生股灾。从6月15日到7月8日仅17个交易日,沪指暴跌32%,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据多方披露,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而且还涉及金融业“内鬼”与外界勾结,从中渔利。

据报,李克强去年部署的“国家队”救市细节,全部被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内鬼向外泄密,令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任副董事长的中信证券等做空者掌握信息,大获横财。

股灾后,习近平当局严查恶意做空,启动金融反腐。证监会内部也同时也陷入反腐风暴,前副主席姚刚、前主席助理张育军为代表的多名高官纷纷落马。中纪委还对“一行三会”(人民银行、中证监、中银监、中保监)在内的金融机构进行了专项巡视,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高管先后落马。

4月26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关于证监会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据通报,巡视整改期间21人被处分。

今年2月,证监会主席肖钢也被免职,其职务由前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替。5月28日,证监会主席助理赵争平升任证监会副主席。

目前,证监会已有四名副主席,分别为姜洋、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其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三人均是股灾之后上任。

A股的一大隐患

今年2月,证监会前副主席李剑阁表示,监管部门人才危机,“外流”与“内耗”,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危机;解决人才危机,要从内部机制来改革,“如果监管部门人才危机不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可能还会一波一波地到来。”

有网络媒体在今年初做的一次调查显示,近7成网民认为,证监系统人才流失的根源是“内耗”,仅1成网民认为其根源是“外耗”。调查中,7成网民认为证监会人才流失与股市波动存在一定的关系,仅2成认为两者之间无关。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记者提中共人权问题被骂 总理:继续提

    下一篇: 福建名城国际围墙遭强拆 多业主被打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