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派出七个督查组 “钱袋子”争夺战升级
2016-05-31


5月以来,习近平、李克强当局已派出7个督查组,赶赴地方进行督查,包括对国企改革、国有资产流失、民间投资等。中共国企过去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当局推出的国企改革迟迟不能执行,令李克强发怒。

习李派出七个督查组

陆媒5月31日报导,习近平、李克强当局派出7个督查组,已赶赴各地国企进行督查,包括中央深改办督察组5月23日开始对国有资产流失情况进行督查,国务院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小组5月24日已赴东三省开展专题调研,国资委从5月以来对央企提质增效等进行调研,国务院9个督查组5月20日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实地的促进民间投资的督查。

还有国家发改委也派出6个督查组分赴12个省(区、市)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国务院环境保护税立法调研组日前就环保税立法展开调研,国务院足改调研组对足球改革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外界注意到,当局这次派出的7个督查组,赶赴各地进行督查,督查的重点就是央企,显示当局对央企的改革举步维艰。

国企改革难推动 李克强放重话

李克强在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要以改革促发展,再次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打赢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攻坚战。

李克强列数的诸多弊病,如央企仍存在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有些央企,主业虽然盈利,但副业几乎把主业‘吃’掉了,国有资产几乎被‘啃光’了!还有一些央企是反过来,副业做得很强,真正的主业却严重亏损。”

李克强说:“我们要央企干什么?不是为了和民营企业抢饭碗……”

大陆微信公众号“内参观察”5月21日刊发题为《国企改革推进不力 李克强震怒》的文章称,李克强的发言,显示出他对央企发展现状和改革推进的不满,也说出了他“怒其不争、恨其不为”的复杂心情。

“钱袋子”争夺战升级

众所周知,中共江派等利益集团垄断中国的经济命脉长达20多年,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了江派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他们从中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疯狂捞钱。

如江泽民家族把持电信行业,江泽民的心腹曾庆红、周永康把持着石油行业,江派大员李长春家族、现常委刘云山家族染指金融业,江派铁杆刘志军此前一直把持着铁路系统等。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此前说,国企“改革”阻力非常大,因国企高层多是太子党担任,他们握有重权,家族影响力大,涉及庞大既得利益,要“改革”等于从他们手中抢蛋糕。

大陆剧作家吴祖光之子、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吴欢去年两会期间抱怨道,中共“改革”30多年问题很严重,“国家富了,人民穷了,但是国家富了,还是那几家人富了?我们人民没有挣到钱,包括红二代80%也没有挣到钱,就那几家人挣到钱,这太不像话啦。”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现当局的国企改革,要求减少国有资产流失,其实就是在收回江泽民集团的“钱袋子”,当局现在派出7大监督组赶赴各地监督,是争夺“钱袋子”战升级的表现。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比特币暴涨 市场人士:能换美元中国人都疯抢

    下一篇: 胡春华孙政才与六常委同台 或预示下届入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