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人是习近平的座上宾 〝权威人士〞是他?
2016-05-21


不久前,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10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这次高规格的会议。据观察,这些专家学者当中,至少有3人可称得上是习近平的〝座上宾〞,其中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此前官媒采访的那位不具姓名的〝权威人士〞,有可能就是他。

5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畴很广,不同学科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对一切有益的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都要研究借鉴,不能采取不加分析、一概排斥的态度。

按中共高层惯例,在制定重大政策之前,都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因此,习近平主持召开的这次高规格座谈会,被认为是出台重大政策的前奏。

据陆媒报导,这次座谈会邀请的10位专家学者中,至少有3人可称得上是习近平的〝座上宾〞,他们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特别是刘世锦,与中共官媒此前报导的那位〝权威人士〞极为相似。此前,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于5月9日在头版和二版发表专访〝权威人士〞的文章,谈论当前中国经济,并指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

随后,这个〝权威人士〞在访谈中三次谈到股市,六次谈到房地产和楼市,还包括企业破产等敏感经济话题,引起外界对其真实身份的猜测,一度有舆论认为该〝权威人士〞或是担任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

但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现,这位〝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的论述,实际上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早先提出来的。

〝政事儿〞注意到,今年以来,刘世锦对中国经济多次提出预警。特别是针对中国经济总体L型走势的判断,刘世锦早在今年年初就提出来了。

在1月20日的一次论坛上,刘世锦针对中国经济下滑表示,〝如果说供给侧的改革力度比较大,比较到位,应该是在今年或者明年的某个时候,大概今后一两年的时间,中国经济大的调整会见到底部,而且会逐步的起稳〞,〝逐步企稳以后,将会呈现大的L型,在底部加上小的W型,变成这样的态势。〞

而在今年4月10日和29日,刘世锦又先后两次提出同样的说法。他说:中国经济触底以后会是一个大的〝L〞型走势,不会出现〝U〞型或者〝V〞型反弹。

现年61岁的刘世锦,1989年获得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1994年4月开始,刘世锦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曾任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宏观调节研究部副部长、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等职,后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5年7月,刘世锦因到龄退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王一鸣接任。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雷洋案推倒多米诺骨牌 习近平公安大改组

    下一篇: 传习近平6月启动第二轮军改 解决最敏感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