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忍无可忍?传刘奇葆年内〝下课〞
2016-03-13


日前有消息传出,中宣部大调整已成定局,部长刘奇葆年内或〝下课〞,由习近平信任的中宣部常任副部长黄坤明接任。这被认为是习近平继军改掌握枪杆子后,借整顿宣传口达到真正掌握笔杆子的既定步骤。

中纪委进驻中宣部进行巡视以来,中宣部面临大幅整改的消息一直不断。日前,博闻社引述北京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共宣传口整个架构的调整已成定局,部长刘奇葆确定将于年内〝下马〞,由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黄坤明接任。消息说,这是习近平要重掌文宣系统话语权,为明年十九大人事安排铺路的一个大动作。

报导表示,明年将是习近平第二个任期的开始,也是真正〝习近平时代〞的开始。为此,习近平必须要在执政思路和相关人事布局上完全体现自己的想法,而中共〝舆论先行〞的传统,使中宣部将首先成为人事布局的第一颗棋子。消息人士对此表示:〝今年秋的六中全会前,对中宣部的调整将要首先完成。〞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去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已经为高层〝和平换人〞铺平了道路,〝这个简称为能上能下的新规,将成为习近平为十九大人事布局的主要理由。〞

知情者透露,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曾一度力保刘奇葆,但已经无碍习近平换人的决定。接替刘奇葆出掌中宣部的人选,将是现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

资料显示,59岁的黄坤明是福建上杭人,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曾在福建工作17年,期间与在福建主政的习近平有交集。之后黄先于习调往浙江,习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黄先后主政湖州、嘉兴两地;习调上海市委书记后,黄升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长。十八大习执政后,黄于2013年10月调任中宣部副部长,次年12月任常务副部长,已渐有接掌中宣部的趋势。

消息并指,刘奇葆去职的时间可能在今年秋天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但因为中纪委上月底已开始对中宣部进行巡视,通常情况下会在两个月内结束,如果〝上面〞觉得有必要,借巡视结束反馈之机,对中宣部提前改组,不是没有可能。

此前,习近平曾于2月19日突然连续视察、调研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共喉舌媒体;紧随其后又举行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当时即有海外评论称,这个举措显示习近平通过军改掌控军权后,开始腾出手来整顿文宣系统。习对三大党媒的视察调研,实际是在敲打中宣部,其夺回舆论话语权的趋势明显。

据悉,习近平对文宣系力行整顿,或与近期宣传口不断给习近平〝挖坑〞有关。海外媒体曾报导,由于今年是〝文革〞爆发50周年,刘云山掌控的宣传口正打算利用这一机会,蓄意将习近平〝文革化〞。

报导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宣传口发动大量官方媒体和官方掌控的网站,全力将习近平塑造成一个〝毛泽东式〞的、正在大搞〝个人崇拜〞的形象,同时还操纵〝五毛〞以民间人士面貌,利用网路社交媒体、视频等方式,对习近平进行极为夸张、露骨的吹捧,其真实目的是用〝高级黑〞的方式来损毁习近平形象。

据知,相关事态日渐严重,已经引起习近平本人不满及其身边团队的警惕。2月23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中纪委已启动2016年首轮专项巡视,32家将被巡视的单位中,中宣部不但高居榜首,巡视该部的阵容配备也被外界指为〝最强大〞。分析人士指,这个信号说明,习近平在痛打老虎、力推军改之后,很可能已经启动反腐第三个关键性战略行动:整改宣传系统,掌控话语权。

早前,法广网曾于去年10月引述北京消息来源透露,自中纪委对刘奇葆进行内部立案调查后,刘就一直处于边工作边接受调查阶段,随着调查接近尾声,刘奇葆很可能被拿下。
    来源: 秦端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记者提问难倒人大发言人 捅破中共最大机密

    下一篇: 京城密语:新疆反习事件上报最高层 张春贤急令善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