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成谶贺锦涛 传言笼罩三大关键词
2015-03-09
郭正钢落马,郭伯雄“遭殃”。不仅人民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账号直接以“天上掉下个郭正钢,释放啥信号你懂的”向全国媒体进行了暗示,就连参加两会的刘少奇之子刘源在面对这个“直接”的问题时,也以“你懂的”回应。“虎已入笼”的信号明显。“儿子落马,老子遭殃”的“一语成谶”不仅困扰着郭氏一族,还让另外一些党政元老家族坐立不安,这其中就包括一直被传已经接受调查的贺锦涛之父贺国强。

  贺锦涛是否已经被调查,各方传言颇多。有消息称贺锦涛已经被调查,但是其父贺国强目前仍平安。但是毕竟只是“消息”,在官方未证实披露消息之前,只能通过各方报道的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回答“贺锦涛去哪儿了”这个问题。

  神秘的Nepoch Capital基金

  不同于周永康之子周滨的上海惠生公司,贺锦涛的的重心似乎更多的放到了资本领域。对于这个仍然隐藏在幕后的高官之子,普遍认为其出生于1971年,曾在解放军内服役,部队转业后参与过广东国际投资信托公司的改组,后创建私募基金Nepoch Capital。在媒体的报道中,Nepoch Capital在中国有强大的政治人脉,其在2012年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者。

  2014年10月英国路透社引述私募基金Nepoch Capital一名投资者称,一家国际银行正考虑与Nepoch Capital联合进行投资。该银行的一名消息人士称,这笔生意的担保人向该银行出示了法律文件,证明贺锦涛已不参与Nepoch Capital事务。这名消息人士还表示,若没有这份证明文件的存在,银行内部评估流程将会阻挡与Nepoch Capital的投资合作。路透社的消息源还似乎还试图说明,Nepoch Capital之所以要与贺锦涛保持距离是因为贺本人在2014年5月接受了中国官方的调查。

  高官子弟参与资本运作并非罕见之事,即使贺锦涛参与创办此基金,如果按照法律行事,这在中国并不被看做一个“大事”。但是贺锦涛似乎是“出事了”,如果要证明这种推测,那么在这个事件中,就将有“华润”、“山西”、“北大”三个关键词。

  2013年7月17日和2014年4月15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以个人身份,两次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还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当年4月17日,宋林落马。

  宋林案的后续?

  但是宋林落马并不意味着结束,作为一个部级干部,宋林的政治影响力与随后的周永康、令计划相比“小巫见大巫”。但是直至今天,仍然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宋林实际仍是一颗没有爆炸的“地雷”,如果有一天真的被“二度引爆”,被震落的大老虎级别可能不会低于周永康。

  之所以会有这种猜测,是因为宋林所掌控的华润与贺锦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首先,除了阿里巴巴外,神秘的Nepoch Capital基金信息极度稀少,不过似乎有证据显示其与华润有着商业上的往来。其次,真正让宋林经历“滑铁卢”的山西金业集团收购案中,贺锦涛的身影再度出现。

  据《中国经营报》2014年《宋林被举报始末》一文报道,2009年,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电力进入山西,与山西“煤矿大王”、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合作,创办了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邢利斌持有 42%的股份。2010年2月,华润电力、华润联盛又与前山西首富、曾遭通缉的“煤炭大王”张新明签约,以120亿的高价收购张新明名下的金业集团的煤矿资产。这笔交易看上去更像是一起提前有预谋的收购,举报者甚至认为这直接导致了50亿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香港《苹果日报》更是进行报道称在这笔收购过程中,山西大同矿务局原准备用70亿收购此资产,但贺锦涛一个电话打给大同矿务局领导,吓退大同矿务局的竞争。而多出来的50亿被转到北京一家外资背景的投资公司账上,该公司与贺锦涛的私募基金关系密切。

  在这个过程中,与贺锦涛站在一边的似乎不只是宋林,还有曾经是山西首富的“煤老板”邢利斌和张新明。

  再度牵扯山西

  山西一地,绝对是谈论2014年谈论中国政治不能避开的身份,从袁纯清到官场塌陷,从令计划到西山会,即使前文所说的宋林,也是出身三晋。作为能源大省,由此看来对山西虎视眈眈的绝不只是令计划那么简单。

  张新明,山西省太原市人,金业集团董事长,曾是山西首富。小名“二汉”,号称“三晋第一煤老板、山西赌王、山西地下组织部长”。媒体称其“涉黑、唆使杀人、骗贷、洗钱、巨额赌博、行贿、偷税,甚至操纵司法买官卖官”。2014年8月4日,张新明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后来导致许多山西高官接连落马,包括于8月23日被调查的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张新明因此有了新的外号“省部级高官杀手”。

  邢利斌,山西省柳林县人,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以“7000万嫁女”震动天下,旗下的企业曾以几十亿的高价卖给了华润,是华润系在山西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家的关系紧密,在山西的地盘上,华润可以说都得仰仗于邢利斌的合作,唇齿相依,虽然表面上是家大业大的华润系收购了邢利斌的产业。就公开资料看,除了2009年6月由华润集团与山西联盛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外,华润电力控股联盛集团煤炭板块的70%股份;2010年6月华润水泥收购联盛旗下的福龙水泥,华润水泥控股福龙水泥72%的股份。华润还和邢利斌在山西开展了大规模的运作。2010年2月9日,华润电力、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金业集团、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共同签署《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华润方以不高于79亿元的价格收购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80%股权,该资产包由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组成,包括三个号称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这就是后来闹出滔天大浪的“华润百亿买了不产煤的煤矿”。2014年3月12日上午,邢利斌被警方从太原武宿机场带走,接受调查。

  可以说,在一起起百亿元级别的大型煤矿收购和兼并案中,宋林、张新明、邢利斌三人犹如同盟一样站在了一起,而在其身后,贺锦涛就如同一根“细线”一样,将他们紧密串联在一起,为这些并不合法的收购铺平道路。但是,贺锦涛的作用,直至今天,仍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他其中的角色。

  李友和苏达仁

  第三个关键词是“北大”。这其中包含了北大旗下的两家公司——“北大青鸟”与“北大方正”,而他们的负责人苏达仁和李友,目前也都已经被官方控制。

  北大青鸟集团是北京大学下属的一个大型国有控股高科技企业集团,2010年,曾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担任教职的苏达仁成变为北大青鸟集团执行总裁,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人脉,苏达仁成功策划了包括邢利斌“7000万嫁女事件”在内的许多活动,同时还帮助官员、企业家等进行公关斡旋,逐渐被誉为“超级掮客”。因为与多起贪腐案件有关,2014年3月,苏达仁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中国青年报》在2014年9月的报道中,更加直言不讳地指出——“据调查,苏达仁还是遭记者实名举报的山西金业焦煤化集团(以下简称“金业集团”)与华润电力交易的牵线人,而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与华润电力老总宋林的结识则源于邢利斌的介绍。”《财经》的调查似乎也印证了这个说法“苏与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是20年以上交情的老哥们。苏与北大青鸟曾有合作关系,但更主要是与邢利斌合作。”

  如果说苏达仁只是一个“掮客”,通过游走牟利,那北大方正的李友就真正的被卷入了一场巨大的政治漩涡中。

  李友,重庆垫江人,方正集团董事、首席执行官。 2015年1月4日,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进行司法调查。在令计划案件中,李友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政治新闻中。当时据海外华文媒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丈夫被中纪委宣布调查前三天闻风逃亡,在内地上市公司北大方正管理层的协助下,企图经海路逃亡日本,但在2014年12月24日于青岛被捕。据悉,12月19日凌晨谷等人在北京北大博雅酒店六层与北大方正总裁李友等人开会,秘商销毁“山西帮”罪证时,遭公安和武警围剿,但在黑社会等人员的掩护下逃离京城。警方控制了藏匿在酒店内的其他罪嫌及黑社会成员。

  在中央下令调查的情况下公然对抗国家机器,协助犯罪嫌疑人逃脱,李友的“胆量”与他的“野心”一样大。而且李友似乎不仅涉及“令计划”案,还与贺锦涛牵扯到一起。由此可见,中国之腐败,不仅不是个案,甚至也绝非窝案那么简单,而是一个个被串起来的“窝案”。之间那条若有若无的“暗线”,就是像李友这样的“掮客”。这也从侧面证明习近平反腐不易。

  在网络上流传北大方正员工对李友的报案材料中,就指控 “我司现郑重实名举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伪造居民身份证、伪造国家机关证件、为贺国强公子贺锦涛侵占国有资产、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内幕交易等的犯罪行为,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据我们调查掌握。李友通过自己控制的利德科技,代贺国强儿子贺锦涛(身份证号:370102197106072517)持有不少于3亿股方正证券股份。贺锦涛已经将部分股份卖出,并在近期通过李友、李茜的海外账户、李友控制的颐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香港)及地下钱庄等途径,分别转往境外。其中贺锦涛用其新加坡护照(护照号为:E05983522),分别在新加坡道亨银行、大华银行开立账户,账户收存不少于47亿美元;贺锦涛用其香港护照(护照号为:G27811335),在香港瑞银银行开立账户,账户收存不少于25亿美元。”

  如此详细的身份证号信息和护照号信息,让人不得不相信这则举报的真实性。不过有相关人士表示,香港没有任何一版护照的护照号码是以“G”开头的,基本上都是“K”,“KA”之类,“G”是大陆的旧版护照。

  而身份证号“370102”则是大陆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的地区编号。“19710607”则表明是1971年6月7日出生。贺国强1967年9月至1978年之间在山东鲁南化肥厂合成车间技术员、车间主任、车间党支部书记,因此贺锦涛是否就在这个时候出生并落户济南?真假成疑。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贺锦涛的二弟贺锦雷,曾前北京北大资源研修学院校长、校党支部书记,这也是为何或说“北大”是第三个关键词的原因。

  舆论熙熙攘攘,贺锦涛正在接受调查的传闻已经成为坊间公开的话题。不过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贺氏一族究竟会面临什么样的结局,这些今天仍然不可下一个武断的定论。贺锦涛、宋林、邢利斌、张新明、苏达仁、李友之间是何种错综复杂的关系,或许不久之后就会有答案。


    责编: Lisa

    上一篇: 江苏省书记省长齐缺席 罗志军被查传言再起  

    下一篇: 国航一架客机被曝前舱门没关好就起飞(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