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中共高官亲属被限出境 借力“巴拿马文件” 王岐山要打“攻坚战”
2016-05-21

“巴拿马文件”相关新闻虽在中国大陆遭封杀,但其“威力”在中共高层博弈中突显。有港媒披露,中共中纪委已牵头下达通知,限制大批高官家属出境,要求限期上报财产资料,其中江泽民家族居首。一份官方性质的研究报告也于近日出炉,报告建议取消官员不合理特权和完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王岐山啃“硬骨头”

香港《动向》杂志5月号爆出重磅消息: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纪委牵头,协同中组部、中央政法委一起,于4月25日下达“关于党政军、国家机关部门高级干部家属、亲属(包括离退休省部军级及以上本人、家属、亲属)出境出国若干规定”的通知,即日起生效执行。

据报导,已经接到限制出境、出国通知的高层家属、直系亲属有1,570多名。江泽民、曾庆红、李长春、贾庆林、吴官正、陈至立、回良玉、王乐泉等退休江系高层和刘云山、张高丽、刘奇葆等现任江系高层皆有家属、直系亲属进入名单。

报导说,此次行动由王岐山亲自坐镇,孟建柱、赵乐际及栗战书等皆参与指挥有关行动,责成所有被限制离境、出国的家属、亲属必须在60天内书面上报有关财产、护照、国籍等资料。该通知特准上报后1个月内可以作出补充及纠正,如果超过3个月限期后,经复核查证发现作假或隐瞒,将一律视情节作出处理或直接移交司法部门查办。

据称,王岐山在4月29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对此放出“重话”称,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已经打响,并强硬声明,这次要“动真格、设时限啃下硬骨头,在19大前夕见分晓。”

亲习陆媒呼应

5月16日,大陆财新网报导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当天发布由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等撰写的官方报告《行政改革蓝皮书(2016)》。

蓝皮书建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待遇标准,大刀阔斧改革,取消一切不合理的特权,完善中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报导援引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话说,虽然中国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只有申报环节,没有公示环节。难以接受公众的监督,其有效性大打折扣。

蓝皮书还介绍了外国官员财产申报的做法,如以芬兰为例,公职人员每年都要报告自己及配偶、子女的财产状况,由主管部门审核,任何隐瞒、谎报、转移财产的行为都被视为有罪。

财新网被外界视为亲习近平、王岐山阵营的媒体,其报导往往带有某种风向标性质,通常中纪委有大动作时,常由其放风声铺垫舆论。

此外,大陆澎湃新闻网5月18日援引官方消息来源称,4月28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长已由原副局长曲云海出任,原局长郑百岗卸任。郑百岗是在2010年底调任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任一把手。正是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系统的时期。

有分析认为,中纪委限制令颁布后不到三天,出入境管理局长就易人,合理的解释就是要加强边控,防止名单上人员以各种方式偷离国境。
“巴拿马文件”成契机

4月3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公布“巴拿马文件”,曝光了各国政治人物与知名人士隐匿的海外资产。其中包括多名中共前任、现任高层的亲属。

4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门讲到规范官员家属子女经商办企业,被视为对“巴拿马文件”的首次回应。

4月下旬,由习近平军中亲信宋普选任司令的北部战区公布多项新规定,要求高阶军官汇报家庭财产,并对军队的固定资产进行清查。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当局的“试水”之举。

据海外媒体报导,此前胡锦涛、习近平都曾力推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但因遭江系阻挠迟迟未能实行。

除有“中国第一贪”之称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和“闷声发大财”的代表——江泽民次子江绵康外,曾庆红家族、刘云山家族均曾传出坐拥数百亿财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防部:IS丢失伊拉克近一半占领区

    下一篇: 一竹渡江 浙江男子好功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