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和解$1亿诉讼,虽赔犹胜 司机还是独立承包商
2016-04-22


叫车服务公司巨头优步(Uber)在4月22日和解了在加利福尼亚州和麻萨诸塞州的两大集体诉讼案(class action suits)。优步同意支付起诉的38.5万司机最多$1亿,但他们的身分还是独立承包商(雇员),而非公司员工。这对优步的商业模式是一大胜利。

两个诉讼挑战优步将司机定义为雇员,而剥夺了劳工法给予员工的福利。联邦劳工法对员工的保护包括最低工资保障、失业救济金、工伤赔偿、费用报销及组织工会的权利。

根据协议,加州和麻州的约38.5万司机仍然是独立承包商。但优步将支付他们$8,400万,并同意若优步在股票上市的第一年内市值能增加至2015年12月的融资估值2.5倍时,再追加$1,600万。另外该公司还让步允许司机收小费,并组织司机协会(但不是工会)和公司讨论司机的委屈。

优步还同意释放给司机更多“他们的表现评分,以及和其他司机的比较,”公司一份公告说。“优步也将公布一个政策,解释我们在这些州取消司机资格的标准。”优步也将成立一个“驾驶员协会”,将每季度开会讨论司机的担忧。

该和解协议不代表法律先例,优步仍然面临着尚未解决的其他诉讼。

这个诉讼是对“分享经济”(sharing economy)的重大考验。如果法院作出对优步不利的裁定,其每年经营成本将因员工福利而提高数百万,并会成为其他企业的先例。虽然这两个案子在庭外和解,优步仍在其他未决的诉讼面临这个风险。

“分享经济”让任何人经过网络提供商品和服务。Airbnb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它让房主直接出租自己的家给他人。不同于旅馆,对这些仲介公司和供应商,法律上目前没有明确的监管条款。

优步也是分享经济的一部分。个别司机与该公司登记提供出租车般的服务,用自己的车辆载客。优步根据车型和城市所在地制定车费,并会在交通繁忙的时期提高价钱。

优步形容这个安排让司机履行自己当老板的梦想,但参与诉讼的司机认为,优步掌握了控制权,司机处于劣势。

该公司决定谁可以或不可以提供服务,小费也由它分发。实质上,它可以通过取消帐户的形式开除一个司机。而美国每个月超过45万为其服务的司机没有任何反驳方法,导致许多人不满。

在和解协议里,优步将允许司机索取小费,让他们在自己车里放置标志,说明小费包括在车费里。

代表原告的律师利斯 - 里奥丹(Shannon Liss-Riordan)在一份新闻稿中声明,司机将不再因拒绝承载而被终止。而且被终止的司机可以向由“高评分司机”组成的协会申诉。如果对申诉结果不满,优步同意出钱请“中立仲裁员”做裁决。

但优步在自己的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仍保留终止“施暴、酒后驾车、或因为肤色或性取向拒绝乘客”司机的权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大众汽车同意回购“废气门”汽车

    下一篇: 美国百年老店Sears再关近80家分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