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突抛出涉四原因?美媒惊呼更大老虎
2016-04-09


“巴拿马文件”在国际上激起千层浪,据说已引起中南海强烈震动。而近日中共军中大老虎郭伯雄突然被宣布起诉,当中原因猜测纷纭,有消息指当局是提前公布郭案以转移海内外视线。不过有分析认为,抛出郭案是释放打虎信号。美媒指,有迹象显示,下一个打虎目标已被特殊方式抛出。

郭伯雄案突然抛出现四大猜测 为转移视线?

4月5日,中共官方报导,根据最高检察院授权,中共军事检察院对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立案侦查。日前,对该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外交学者》杂志刊文分析,习近平选择在当前起诉郭伯雄有两大原因:第一,对郭伯雄的起诉正值军改的关键时期,习近平需要加强他个人对军队的控制。第二,习近平试图释放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退休后不要干预军队事务。并称,在习近平领导的反腐运动中,许多大老虎都和江泽民有关。

海外博闻社则披露,近日发生的巴拿马文件曝光事件震动中南海,当局紧急开会商议对策,决定以“装聋作哑和封堵禁删的必杀技”对付,并以提前公布郭伯雄案情来转移海内外视线。

在郭伯雄案宣布前一天,巴拿马文件曝光,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有关中共现任和已故最高层领导人亲属涉入“避税港”的最新报导,涉及的中共领导人亲属总数已达9位。

港媒《前哨》总编刘达文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则表示,郭伯雄案件突然公布,或是习近平当局的部署,目地是反击“反习公开信”,并释放将继续打虎的信号。

中共两会期间,有新疆官方背景的无界新闻网突然转发要求国家主席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另一封同类信件随后也在外媒博客出现。事件被指涉及江派针对习的政治阴谋。

刘达文分析,公开信所牵扯的人物,不仅仅是新疆书记张春贤那么简单,背后有一串的利益链,其中包括江泽民。目前,李东生和周永康已经落马,江派发放公开信,是想逼习近平下台,想在十九大人事布局的议题上向习近平叫板,希望他搞“五湖四海”,各方面人马都要占一席位。

刘达文还认为,虽然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在巴拿马文件中榜上有名,但对习影响不大。文件显示,邓家贵2009年在英属处女群岛成立两间空壳公司,在习近平在2012年成为国家主席后,两间公司已经停止运作。

美媒关注江泽民被另类抛出 更大老虎来了?

美国之音4月8日文章《网易刊登江泽民新闻 巴拿马冲击波再现涟漪》,也对推出郭伯雄案的转移巴拿马密件冲击说法不认同。文章认为,郭伯雄已经是一只“死”老虎,从中国微博以及其他舆论平台上看,民众的反应并不强烈,一些民众表示对此类打虎事件已经产生“视觉疲劳”,只有郭伯雄之后更大的老虎,才能引发吸引眼球的效应。

报导特别关注大陆媒体8日纷纷转载江泽民发贺信给上海交大的新闻,认为,在目前这个新闻受到严格控制的敏感时刻,江泽民新闻出现在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的网易新闻首页,其中透露出的政治含义是显而易见的。

报导引述分析认为,只有被称为“庆亲王”的曾庆红和江泽民才是继郭伯雄和徐才厚之后的“更大的老虎”。由于江泽民执政时代的大批中共官员在习近平和王岐山发动的反腐运动中落马,中国国内一直有舆论要追究时任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江泽民的责任。

中共建政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日前接受美国媒媒采访时认为,中共军队腐败根源是江泽民,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都是由江泽民一手提拔的。郭徐他们的贪腐问题情况惊人。他更直指江泽民是腐败治国,用郭、徐两人是腐败治军,把军队搞到一塌煳涂,有如烂泥。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新消息:传令计划被要求判处死缓

    下一篇: 分析:大陆“意见领袖”公开反“党”的背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