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飞美国迫机场职员违规送行李 梁振英被指滥用职权
2016-04-07


日前,香港媒体曝光了一周前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的幼女梁颂昕,与国泰航空公司职员之间发生的一次纠纷。梁被指滥用特首权力,协同其妻逼迫机场管理局前线职员违反正规安检程序,帮梁颂昕把遗留在禁区外的手提行李送进候机室。该事件已引起香港航空业界的不满,指梁振英一家人的做法破坏机场安全和保安原则。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3月28日晚,梁颂昕准备乘坐国泰航空班机由香港飞往美国三藩市。但11时57分入闸后才发现一个手提行李遗留在机场禁区外。当时,航机已开始登机。以特殊人员身份陪同梁颂昕入闸送机的特首夫人梁唐青仪,马上要求机场保安有限公司的职员将行李取来送入禁区。

起初,机场职员拒绝梁颂昕的要求,解释说基于机场既定保安规定,乘客必须亲身到禁区外认领行李及重新办理出境手续。但梁唐青仪坚持对方协助,梁颂昕也几次要求国泰人员代她去禁区外拿行李,并称她不想浪费时间回去南面大堂,强调自己一定要上机。

与此同时,有机场人员在出境检查附近的B counter发现Avseco人员正检查一件手提行李,上面有名牌写着〝CY LEUNG〞。

翌日凌晨12时05分,梁颂昕的母亲(即梁唐青仪)向航空公司职员确认该件行李是梁颂昕的。国泰人员努力向梁唐青仪解释,行李现时由机场保安有限公司Avseco的保安人员处理,而Avseco暂不准航空公司人员或梁唐青仪取回行李,除非机管局的失物组人员抵达。双方僵持不下,梁颂昕随后打电话向其父梁振英求助。

报导称,梁颂昕把电话交给国泰职员后,接听电话的职员向梁振英说:〝梁先生,你好!〞梁振英立即回说:〝叫我梁特首〞,并在电话中要求职员尽快协助其女儿取回遗留在禁区外的行李。

该事件惊动了机场管理局高层。12时12分,Avseco的一名助理经理到场了解情况后,尝试取得上司的许可,让航空公司人员可把手提行李交到登机闸给梁颂昕。12时15分,Avseco一名主管带着梁颂昕的手提行李,通过北面出境大堂,前往登机闸。

12时24分,梁颂昕提着行李上机。此时梁唐青仪仍在机场北面出境大堂与多名机管局及Avseco的职员继续办手续。Avseco职员努力向梁唐青仪解释,称这次是〝特事特办〞,重申按正常程序,乘客必须亲自辨认行李。但梁唐青仪对此说法表示不同意,其间有国泰人员一直在旁道歉。

《苹果日报》的报导称,有目击者透露,当时为解决此事,梁唐青仪在机场离境大堂,与机场职员及国泰职员〝沟通〞了接近一小时,还〝吵了一段时间〞,其后梁唐青仪激动离开。

该事件被港媒曝光后,引发香港航空业界的不满,指梁振英一家人的做法破坏机场安全检查程序,并促特首办必须交代此事件。

香港空勤人员总工会总干事吴敏儿日前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无论事件主角有任何背景身份,都不应越过安全和保安检查,而物主不用在场就找人拿她的行李入禁区。因为从保安和反恐的角度看,上述做法在挑战安检底线,〝非常令人不安〞。她说,〝如果这样都可以,那么任何乘客都可以这样做,安全和保安原则就彻底被破坏〞。

目前,特首办公室、机管局和国泰航空均未有就此事件公开作出回应。

4月7日,机师谭文豪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谈及这个事件时解释说,通常如果有乘客遗留行李在禁区外,基于保安原则,需要自行到禁区外认领行李,以确保遗留行李期间,没有其他人将其他物品放进行李内。
    来源: 欣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内部传达郭伯雄案惊现〝奇景〞 北京高度戒备

    下一篇: 国务院添新机构汪洋再获新职 当选下届常委指数飙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