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捧杀习近平〞? 官媒向反习势力开炮
2016-04-07


日前,中共党媒转发外媒文章,借用相关观点批评〝捧杀〞习近平势力,点名〝反改革势力〞有意让习近平领导班子垮台。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外事活动结束,开始向此前一段时间的〝反习势力〞开炮,〝反腐打虎〞和〝文宣舆论〞两个战场或将迎来激烈〝战役〞。

4月6日,中共《人民日报》海外网旗下公众号〝侠客岛〞,〝授权〞海外网独家发表题为《谁说中国在搞个人崇拜?》的翻译文章。〝侠客岛〞在前言中提示说,文章由朋友从日媒《外交学人》翻译而来,副标题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应警惕反改革的力量〞。不同以往的是,侠客岛特别强调〝欢迎大家评论和交流〞。

文章在第5段对习近平做出评价,称〝没有习的强有力领导,中国的反腐运动不会取得如此成就,没有习的意志和决心,中国的军改不会得以顺利实施。〞紧跟其后,文章用黑体字描述说,随着改革进入另一个〝深水区〞,反改革力量一定会借此机会抹黑习及其领导班子形象;在中国,这一行为被称为〝捧杀〞,即过分赞扬或吹捧某人,最后招致众人反感,使其垮台。

文章还对习近平〝集权〞与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不同,做了多方面说明。强调习近平集权是〝特殊情况需要的特殊应对策略〞,毛时代的〝个人崇拜〞已经逝去,将不会再复返;另外,中国人都有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能力,他们不想也不会允许国家重回以往的年代。

该文的英文作者标注为〝Chen Dingding〞(陈丁丁),翻译文章中未作特殊说明。但观察发现,文章发表日期正处于习近平4月1日结束外访回国的敏感时间点。此前一天,4月5日,沉寂多时的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案,被中共新华社公布进入公诉程序,中共军网发表署名〝钧正平〞的评论文章,对习近平军队反腐起到的〝核心〞作用再次进行肯定,似乎与这篇翻译文章遥相呼应。

习近平双管齐下 反击敌对派系

围绕2016年1月出现的〝习核心〞,以及2月习近平视察中共3大媒体提出〝党媒姓党〞,外界观察发现,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重要成员刘云山为首的文宣系统,利用地产大亨任志强事件、以及中共文革运动敏感年份,在中共两会关键时段,不断用〝捧杀〞手段把习近平树为〝毛泽东第二〞;而且在中共两会和习近平接连外访期间,先后两次出现中共党内敌对派系以匿名公开信的方式,直接要求习近平下台,对习近平的〝核心〞地位进行攻击。由于时处关键时间点,习近平阵营无暇回应,一时陷入被动局面。

当时外界有分析认为,面对中共党内反对派的猛攻,习近平回国后肯定会采取大动作进行回击,从而打消对手的嚣张气焰。

果不其然,4月2日,中共《求是》杂志主题为〝把揪出‘大老虎’看成派系斗争是牵强附会〞的文章,被陆媒密集转发;4月3日,中纪委题为《惩前毖后 治病救人》的文章;以及4月4日,中共《纪检监察报》题为《问责没有〝情有可原〞》的文章,相继被中共官媒热炒。紧跟其后,4月5日,郭伯雄案在黄金时段被央视第二次公布,海内外舆论很快被扭转到〝习近平反腐打虎〞上来。

在对郭伯雄案的报导中,中共党媒说郭伯雄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对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中共军事检察机关表态,〝对郭伯雄家人及其他涉案人员绝不姑息〞。时政分析人士认为,郭伯雄是江泽民在军中最重要心腹之一,刘云山是江泽民在文宣系统的主力,习近平外访回国后,不但将反腐大棒抡向郭伯雄,而且在文宣领域开始展开〝论战〞,主动出击气氛浓厚。郭伯雄和刘云山将落得何种结局,江泽民是否会被习近平迅速拿下,成为下一步重要看点。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友被查被税!新政开始海关严控 行李包裹开箱率大增!

    下一篇: 中共内部传达郭伯雄案惊现〝奇景〞 北京高度戒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