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下届人事布局现两大异象 习近平罕见急调整
2016-04-04


3月底,大陆官场出现新一波省部级人事调动潮,被指习近平的19大人事布局已然揭幕。日前有港媒资深评论人撰文指出,甘肃和内蒙两地的人事更替出现罕见的异常现象,显示习近平组建〝习家军〞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亦折射出高层卡位争夺已趋于白热化。

3月下旬,中共省部级官员出现密集调整,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内蒙古王〞乌兰夫的孙女布小林被任命为自治区副主席、代理自治区主席,成为一家三代在同一地区的最新主政者。在自治区中共党委常委中,布小林原本排名第8,这次成为代主席,备受瞩目,被称为〝弯道超车〞。

此外,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突然空降甘肃省任省委常委、副书记,也被认为大出意外,是一次罕见的破惯例之举。

香港《明报》资深评论员孙嘉业撰文指出,这两省区的卸任者都不是届龄退休,而是〝另有任用〞。而在一系列的人事调动中,诸多异动反映了习近平的用人路线与前任大不相同,打破了过往的很多惯例,颇有〝不拘一格〞之风。

文章说,蒙古王乌兰夫孙女布小林的上位,一方面显示了重用〝红三代〞的思路,同时也反映了习近平不怕物议的用人风格。为布小林腾位的巴特尔,本属团派出身,在人大尚未审议的情况下被匆匆宣布其转任中共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部长),似有违规之嫌,也反映了这次调整之急,已不循常规。

此外,甘肃省长的换人还有更多令人意外之处。按中共过去惯例,换届前夕年龄超过58岁的一般不会考虑提拔,以免做不满一届。但甘肃此次新任省长的林铎已经年逾60岁。早在2012年,56岁的林铎从哈尔滨市委书记调任辽宁省纪委书记,就被认为是老领导王岐山关照他延后退休(纪委书记63岁退休,一般副省级60岁退休),但未料他在60岁之际又升任甘肃省长,一举打破升迁年龄的传统惯例。

文章表示,给林铎腾位的刘伟平还有两年才到65岁退休之龄,而其另有任用的新职不明,若真如传闻所言到中科院当副院长,则受贬无疑。

据相关报导,林铎早年长期在北京为官,期间获得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的信任。2014年,林铎转到纪检领域,在辽宁任纪委书记,再次成为王岐山的直接下属。此次林铎由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异地升任省长,创下了一项从无先例的任职记录。

分析人士指出,林铎此番调到甘肃,卡位意味明显,待明年现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届退休年龄退休后,如无意外,林铎将接任省委书记一职。

孙嘉业认为,习近平在这波人事调整中多有破格之举,如陕西新省长胡和平和河南新省长陈润儿的安排,就打破了论资排辈的潜规则,这也显示习近平组建〝习家军〞之急迫。
    来源: 王海天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方人士:高层官员通报郭案 涉金8千万已移交

    下一篇: 张鑫跳车身亡,薄熙来该当何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