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火墙之父上外国网站被封 众目睽睽翻墙好尴尬
2016-04-04


4月3日,被称为中国大陆〝网路防火墙之父〞的方滨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专题报告。作报告期间,方试图以韩国也建设网络防火墙,来论证大陆网络防火墙的必要。但当他想点开论证其观点的韩国网页时,却被自己参与设计的防火墙阻挡,只好在众目睽睽下翻墙。

据《明报》报导,有网友发帖称,中国大陆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方滨兴,3日以校友身份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题为《定义网路空间安全》的专题报告。

当讲述到网络防火墙的必要性时,方滨兴试图以韩国为例论证。不过尴尬的是,当他试图点开韩国的网站时,投影屏幕却显示该网址已被屏蔽。无奈之下,方只能架设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绕过防火墙继续讲座,当时场面相当尴尬。

据悉,方滨兴后来还打算登陆facebook、Google、twitter等网站作示范例子,但VPN不到一分钟就断了两次线,使他一直连结不到这些网站。无奈之下,他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百度搜寻Google页面的截图。

演讲结束后,方滨兴也没有安排接受听众提问。其后,校方还代方滨兴向学生发出〝温馨提示〞,请学生不要尝试连结方滨兴席间提过的境外网站。

方滨兴的翻墙之举,被很多人指是〝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有网友感叹,人居然可以无耻到这种地步。还有网友讽刺,求方滨兴心理扭曲度?

方滨兴是〝中国长城防火墙〞的主要设计者,也因此成为中国网民的〝头号公敌〞。

早前他在武汉大学参加学术活动时,就曾被学生扔鞋扔鸡蛋。此外,他任职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时,曾因病而未能出席2012年的开学礼,结果却被学生在微博留言嘲讽〝祝病魔早日战胜方校长〞。
    来源: 蓝铭浩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被中宣部严重歪曲形象 习近平当机立断出重手

    下一篇: 军方人士:高层官员通报郭案 涉金8千万已移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