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避敏感话题 快卸任的奥巴马终于吐露心声
2016-03-21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了美国媒体的专访。明年即将卸任的他,终于在这次专访中敞开了心扉,针对这些年美国的外交政策,讲出了他心中真正的想法。

美国《大西洋》杂志(The Atlantic)本周四出版的4月号,刊载了该媒体对奥巴马的专访。在这篇幅长达69页的专访中,奥巴马坦率地谈及多个敏感话题。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导,奥巴马在接受《大西洋》杂志的专访时,对中东问题流露出厌倦的情绪。他认为,现在的美国页岩气产量足够,中东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正变得无足轻重。他还私下对美国把巴基斯坦这个运作不良的国家视为盟友表示质疑。

在亚太事务上,奥巴马直言,中共为了应付中国经济疲软加剧的现状,可能会拿民族主义来转移人民的注意力。他表示担心中国经济的衰弱会促使中共逃避国际义务而〝仅从地区影响力的角度看世界〞,从而与美国发生冲突。

谈到欧洲,奥巴马直言不讳地说,如果英国国防预算不达该国GDP的2%的话,英美关系恐怕就要〝玩完了〞。他还批评〝华盛顿剧本〞(Washington Playbook)虽然在美国受到威胁时能起作用,但常在其他状况会让美国陷入泥淖。

香港东网则重点报导了奥巴马在专访中,对英法领导的北约盟军空袭利比亚行动的批评。奥巴马表示,那个行动弄得〝一团糟〞。他指责英法两国,在空袭和推翻卡扎菲政权后对利比亚〝爱理不理〞,坐看卡扎菲政权倒台后的利比亚几乎陷入无政府的状态,最终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盘踞的地方。

这个专访内容刊登后,英国媒体纷纷批评奥巴马对英法两国的指责,称这是对英国领袖〝史无前例的攻击〞。中国大陆的多家媒体则以〝衰落的中国比崛起的中国更可怕〞为题,对奥巴马接受专访的事件进行了报导。
    来源: 何雅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怎么了?库克跌出最佳CEO排行

    下一篇: 重新定义世界 乔布斯20年前超预测全部成真